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改名說起
2010/10/13 22:38:52瀏覽9036|回應0|推薦54

  台南科技大學被教育部要求改名,終於從今年101日起,更名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學校雖然改名了,可是主校名沒有改,開頭仍然是「台南」,只在原先的校名當中,增加飾名「應用」兩字而已。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創於1965),雖然改了中文名稱,可是英文名稱並沒有改,仍然叫做Tai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裡面未含「應用」的英文「Applied」,也就是教育部只管中文校名,不管英文校名為何,該校的英文簡稱仍為TUT,故網址也沒有改,仍為http://www.tut.edu.tw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今後的簡稱是什麼呢?這可以從谷歌網站的關鍵字搜尋得知,全名台南應用科技大學2.3萬,簡稱可以如下:台南科技大學31.7萬,台南應用科大0.05萬,台南應科大0筆,台南科大15.7萬;日後只要再檢索這些關鍵字,看看那一個筆數增加最多,即可知道是最被接受的簡稱。

校名和原「台南科技大學」很相近的是「南台科技大學(創於1969)」,英文校名是Southern Taiwan University,網址是http://www.stust.edu.tw。從谷歌網站的關鍵字搜尋得知,全名南台科技大學24.4萬,簡稱可以如下:南台科大21.0萬,南台671萬,但後者覺大多數不是指該校,是指「南台灣」,所以筆數才會這麼龐大,但在學術界和教育界,「南台」的確就是指南台科技大學。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因校名和南台科技大學太近似,而被要求改名,這和當初國立高雄技術學院(創於1995)國立高雄科學技術學院(原國立高雄工商專,創於1963)都要改制為科技大學,都搶著要成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由於擺不平,所以後來兩者都分別加上飾名,前者加上「第一」,後者加上「應用」,紛爭才告解決。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英文名稱是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網址是http://www.nkfust.edu.tw。從谷歌網站的關鍵字搜尋得知,全名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13.2萬,簡稱可以如下:高雄第一科大38.4萬,高一科大1.7萬,高科大3.7萬,第一科大10.3萬,可見得簡稱「高雄第一科大」被用得最多。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英文名是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網址是http://www.kuas.edu.tw。從谷歌網站的關鍵字搜尋得知,全名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14.2萬,簡稱可以如下:高雄應用科大11.4萬,高應科大30.2萬,高應大242.0萬,應用科大12.9萬。但由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加入,所以該校不適合再簡稱為「應用科大」。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本來想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改名為「台南第一科技大學」,但由於教育部不准飾名使用「第一」,所以才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加上飾名「應用」兩個字。因此,得到兩點結論:()過去和未來,全國的大學當中,只有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這一所的校名裡飾名含有「第一」。()原「台南科技大學」的校名仍被保留給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別的學校不得改用這個校名全稱。

[相關閱讀]

  以台灣的地名為名的私立大學之簡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49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