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板橋車站的英文名說起
2010/10/07 22:19:27瀏覽7755|回應3|推薦49

前不久去板橋車站搭火車,距離火車到站還有一些時間,因此想隨便逛一逛。出了「北二門」,轉身抬頭,看到門框上標示的板橋英文名,不只留下一些污漬,英文字母有新有舊,而且字距不平均,為何會如此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板橋車站舊的英文名是"PANCHIAO",這是「威妥瑪拼音」。後來政府推行「通用拼音」,將板橋改為"BANCIAO",所以門框上的"IAO"三個字母不變動,但左邊"PANCH"這五個字母必須變動。於是用有機溶劑加以融解,以取下這五個字母,留下一些污漬,也沒用油漆進行修補,使得門框變得不美觀。

新字母"B"就貼在原先"P"字母之處,字母"H"捨棄不要,"ANC"這三個字母就重新貼在原先"ANCH"四個字母之處,使得字距稍寬,也就是板橋新英文名"BANCIAO",它的字距是寬窄不一的。還好改名距離新車站起用並不久,故新字母"B"的顏色和舊名字的字母,並沒有顯著的不同。

但近年政府改推「漢語拼音」,板橋的英文名就變成"BANQIAO",這一次只要把"BANCIAO"的第四個字母,由"C"換成"Q"即可,其它的字母和字距都不用調整。但問題又來了,新字母"Q"和其它字母的顏色格格不入,因為前者是新出廠的,而後者是經過歲月多年的洗禮和淬鍊,新舊的顏色自然會不同。

    心裡在想,一個沿用已久的英文地名,為何要一改再改?如果說為了整齊劃一, 那各縣市的英文名,為何不一起改成「通用拼音」或「漢語拼音」?難道說,板橋市只是屬於縣轄市,所以舊英文名就必須被更改;但板橋市的人口多達54萬,比起基隆市(39)、新竹縣(49)、新竹市(39)、南投縣(53)、嘉義市(27)、宜蘭縣(46)、花蓮縣(34)、台東縣(23)、澎湖縣(9)、金門縣(8)、連江縣(1)等縣市還多。所以說,板橋市的英文名被更改,影響的層面比這些縣市來得大。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搜尋,"Panchiao"40萬,"Banciao"14萬,"Banqiao"6萬,故就現階段而言,"Panchiao"還是大家熟悉的英文名。雖然說,假以時日,"Banqiao"就會迎頭趕上,但前提是拼音政策不會再改變。

目前大家是否都已習慣使用板橋的新英文名"Banqiao"呢?也不盡然;前幾天,太太從板橋市公所拿回一份新出版的刊物,封面就將板橋的英文名印成"BANCIAO",可見得要大家都使用板橋的新英文名"BANQIAO",沒有想像中來得容易。

板橋車站的英文名所以會一改再改,是因為政府的拼音政策一變再變,像台北車站的英文名,由於保留了舊的英文名,就無這種問題。但不管怎樣,為了讓板橋車站恢復美觀,鐵路局應將目前的英文名全部取下,重新製作字母,門框重新油漆,再將新字母黏貼上去。

[備註]

  板橋市和各縣市人口數,是統計至民國96年底。

[相關閱讀]

  板橋車站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479723

 回應文章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誤
2011/02/06 00:06
第四段有筆誤。應為將原來 Banciao 中的第個字母從 'c' 改為 'q'。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06 23:03 回覆:

  感謝戈壁紅駝格友的校對,您真的看得很仔細,由於您的斧正,讓敝部落格的文章更有價值,此刻就按您所指正之處做修改,謝謝您。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10/11 23:23
原來經過這麼多波折
不過從我回台灣後每次走在中山高上
每次看到板橋的英文翻譯名字
我的頭上還是會出現好多問號
真不知我們的外國朋友是否真看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0-12 18:14 回覆:

  感謝MM格友回應,板橋車站標示的英文名,的確經過兩次改名的波折。一個地名經過一改再改,將會造成新舊雜陳,實在很不妥。我也覺得目前板橋的英文名Banqiao,第二音節的發音很疑惑,不如Panchiao第二音節的發音來得精確。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政治惹的禍
2010/10/08 08:54

國內的拼音政策隨著政黨輪替而改變,不僅擾民,不斷改變的拼音方式更讓人(尤其是

外國旅客)一頭霧水。希望文化教育能回歸其本質,不要和政治扯上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0-10 22:32 回覆:
 感謝doriswu格友回應。拼音政策一改再改,但不管怎麼改,總是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如果一開始就不做更改,後續的問題就不會因而發生。因為更改英文拼音,使得一棟原本美侖美奐的板橋車站,美觀上有了瑕疵,真是始料所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