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氣」與「小器」,應寫那一個?
2010/10/02 17:14:41瀏覽42499|回應2|推薦53

在電視和報章等媒體上,有時候會看到將「小氣」一詞寫成「小器」,此二詞讀音相同,但寫法有異,在詞義上是否相同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氣,組字部件是「气米」,念成ㄑㄧˋ。當名詞用,字義一是物體的三態之一,有別於固體和液體,沒有固定的形狀和體積,能自由流散的物體;字義二是特指空氣;字義三是人或動物的呼吸;字義四是自然界陰晴和冷暖的現象;字義五是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字義六是人內在的才華或表現於行為的作風;字義七是味道;字義八是在中醫裡,指充塞於人體中的一種生物能量;字義九是相學上指人的勢道和運命。當動詞用,字義是發怒或憤怒。氣度,詞義是聲勢或度量。

小氣,詞義是器量狹小,吝嗇,不大方。「氣」字只能勉強做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解釋。「小氣」亦作「小器」。

器,組字部件是「口口犬口口」,念成ㄑㄧˋ。當名詞用,字義一是用具的總稱;字義二是度量或胸懷;字義三是才能或能力;字義四是器官;字義五是姓氏。當動詞用,字義是重視或看重。器量,詞義是才識或度量。器度,詞義是器識或風度。看到「器」字,讓筆者想到有趣的事,犬加一口是「吠」,犬加二口是「哭」,犬加四口是「器」,就此而言,漢字也有電腦「二進位」的觀念,因為二的零次方是一,二的一次方是二,二的二次方是四。

小器,詞義是器量狹小,吝嗇,不大方。「器」字做度量或胸懷解釋。「小器」亦作「小氣」。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查詢,若勾選「網路」,「小氣」是511萬,「小器」是31萬,前者是後者的16倍。若勾選「台灣的網頁」,「小氣」是392萬,「小器」是2萬,前者是後者的196倍。故不管是海內外,皆以使用「小氣」一詞為多,而且「小氣」與「小器」的比數相當懸殊。

由以上所述可知,「小氣」和「小器」二詞完全等同,辭典在解釋這二詞時,皆提到器量,「器」字比「氣」字有意義,但為何寫「小氣」一詞者會居於懸殊的多數呢?猜想原因有二:()筆畫數的多寡,「氣」字是10畫,「器」字是16畫,故在書寫上,以使用「氣」字者居多。()字頻的高低,「氣」字在注音輸入法的選字列是位在「器」字之前,故用電腦打字,也以使用「氣」字者居多。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464328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來都是寫小氣
2010/10/29 08:16

大概是因為老師一開始教是小氣

就一直沿用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0-30 17:46 回覆:

  感謝思于老師回應,一般而言,都是書本怎麼編,老師怎麼教,學生就怎麼學;再者兩詞意思相當,寫筆畫數少者自然較省事。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氣」與「小器」,應寫那一個?
2010/10/05 02:40

喔~~~

原來如此

所以

大家都偏向使用"小氣"

感謝好文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0-06 18:02 回覆:

  因為辭典在解釋「小氣」和「小器」時,皆舉「器量」的大小,但從谷歌的關鍵字搜尋,可知「小氣」一詞的資料量居於優勢的領先,加上「氣」字筆畫數比「器」字少了6畫,所以才發現了這個用詞的傾向,感謝ez老師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