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台灣的地名為名的私立大學之簡介
2010/08/21 23:23:38瀏覽5138|回應3|推薦51

前幾天根據聯合報的報導,由於南台科技大學訴願成功,教育部要求台南科技大學改名,後者根據此要求,擬改為台南第一科技大學,但教育部不准。在鬆綁高教政策,廣設大學之前,教育部不准私立大專院校以地名為校名,但仍有例外的情形。

() 鬆綁之前,以縣市名為校名者:

(1) 臺北醫學大學,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前身是臺北醫學院,創立於1960年,位在台北市信義區,於2000年改制為醫大,網址是http://www.tmu.edu.tw/v3/ 

(2) 高雄醫學大學,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前身是高雄醫學院,創立於1954年,位在高雄市三民區,於1999年改制為醫大,網址是  http://www2.kmu.edu.tw/index.phtml

(3) 台南科技大學,Tai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前身是台南家專,創立於1965年,位在台南縣永康市,於1997年改制為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於2006年改制為科大,網址是http://www.tut.edu.tw/

() 鬆綁之前,以區域名為校名者:

(1) 中臺科技大學,Centr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前身是中臺醫專,創立於1964年,位在台中市北屯區,於1998年改制為中臺醫護技術學院,於2005年改制為科大,網址是http://www.ctust.edu.tw/index.phtml

(2) 南台科技大學,Southern Taiwan University,前身是南台工專,創立於1969年,位在台南縣永康市,於1996年改制為南台技術學院,於1999年改制為科大,網址是http://www.stust.edu.tw/

(3)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 Science,前身是嘉南藥專,創立於1966年,位在台南縣仁德鄉,於1996年改制為嘉南藥理學院,於2000年改制科大。嘉南可指嘉義和台南,也可以指嘉南平原,網址是http://www.cnu.edu.tw/

(4) 中州技術學院,ChungCho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前身是中州工專,創立於1969年,位在彰化縣員林鎮,於2000年改制為技術學院。中州意指中台灣,包括台中縣市、彰化縣和南投縣,因該地舊稱台中州,網址是http://www.ccut.edu.tw

 () 鬆綁之後,以台灣、縣市名或區域名為校名者:

(1) 蘭陽技術學院,Lan 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前身是復興工專,創立於1966年,位在宜蘭縣頭城鎮,於2001年改制並更名為蘭陽技術學院。蘭陽意指宜蘭,因境內有蘭陽平原,網址是http://www.fit.edu.tw

(2)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Technology and Science Institute of Northern Taiwan,前身是光武工專,創立於1971年,位在台北市北投區,於2000年改制為技術學院, 2004年更名為北台科學技術學院,於2006年再更名為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該校改名為北台,兩年後又改名為北台灣,不知是該校自己想改?還是教育部要求該校改名?網址是http://www.tpcu.edu.tw/

(3) 臺灣觀光學院,Taiwan Hospitality & Tourism College,前身是精鐘商專,創立於1989年,位在花蓮縣壽豐鄉,於2002年更名為臺灣觀光經營管理專科學校, 2006年改制為臺灣觀光學院,網址是http://www.tht.edu.tw/

(4)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Taipei College of Maritime Technology,前身是中國海專, 創立於1966年,位在台北市士林區,於2007年改制並更名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網址是http://www.tcmt.edu.tw/

(5) 台灣首府大學,Diwan University,前身是致遠管理學院,創立於2000年,位在台南縣麻豆鎮,於2010年改制並更名為台灣首府大學。該校雖然更改中文校名,可是英文校名並沒有改,Diwan雖為「致遠」的音譯,可是讀音和「台灣」很像,網址是http://www.tsu.edu.tw/

  政策鬆綁後,有些學校將校名改成以縣市名或區域名為校名,但也有學校反其道而行,例如義守大學,該校原名高雄工學院,位於高雄縣大樹鄉,創立於1986年,於1997改制並更名。

  南台科大和台南科大的校名很相似,兩校同樣位於台南縣的永康市,據說南台在改制時,欲更名為「台南」,可是教育部不准,但後來卻准台南家專在改制時續用「台南」的校名。如今,台南科大被要求改名,但該校創立比南台科大早4年,使用台南科大的校名也已經4年了,故該校將申請大法官釋憲。

因校名被取用而更改校名,且舉一例,修平技術學院的前身是樹德工專,更早之前是樹德家專,位於台中市,創立於1966年,後來遷移至台中縣大里市,於2000改制並更名。新設的樹德科技大學,前身是樹德技術學院,創立於1997年,比樹德工專晚了31年,位於高雄縣燕巢鄉,於2000年改制為科大,該校和樹德家商是姊妹學校,後者創立於1964年。

教育部不准私立大專院校以地名為校名,但政策卻時緊時鬆,如今規定允許地名加上飾名,但飾名不可以是學術領域和等級,例如「資訊」、「理工」、「管理」或「第一」等等都是不被允許的,但不溯及既往。因此,「臺灣觀光學院」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將是唯二改成以地名加上學術領域的學校。

[相關閱讀]

(1) 私立大學英文校名之分析

(2) 私立大學網址之分析

(3) 私立大學網址之分析(續篇)

[後記]

  2012/05/22:台南科技大學已於2010年改名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已於2012年改制並改名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中州技術學院已於2011年改制為「中州科技大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3420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黎明學院是以地名為名的大學
2010/11/28 18:05
黎明技術學院創辦人依據所在地黎明村決定校名為「私立黎明工業專科學校」,校址是台北縣泰山鄉黎明村黎專路2之2號。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11-29 21:06 回覆:
  感謝水金餃格友回應,告訴大家「黎明技術學院」是以泰山鄉的一個村名為校名,在國內應該沒有其它學校是以村名為校名。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校名
2010/08/23 02:51

現大學改名後 我都搞不清是什麼學校了

都得問學校原來的名字才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8-25 11:20 回覆:

  感謝熏衣草格友的回應,過去由於很多專科學校和獨立學院改制,如果主校名還保留,還屬於有跡可循,否則就很難弄清楚了。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簡介
2010/08/22 23:10
謝謝介紹~~
大學多到幾乎都要名字重疊
有些大學若沒有提起改名以前是什麼學校
實在分不清到底是從哪裡磞出來的...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8-25 11:21 回覆:

  謝謝ez老師的回應,學校升格改制一定會改名,如果連主校名一起改了,那真的會不知原來是何校。有些學校雖然已改制多年,可是仍有人習慣使用舊稱,例如對北科大仍稱為台北工專,對台藝大仍稱為國立藝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