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分類選項」之使用心得
2010/07/19 18:11:47瀏覽1328|回應0|推薦58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檢索,輸入的詞語之間有「或」(Or,符號是”|”)的功能,沒有「及」(And)的功能,但卻可利用「分類選項」的功能,來達成輸入的詞語之間有「及」的功用。要如何善用分類選項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系統已將各分類整理成下拉式(Pull-down)選單,使用者只需將滑鼠移至下拉式選單的箭頭上,輕點即可出現選單,再配合「字詞/注音/釋義/全部」等功能,即可查到資料。分類選項,大致分為「成語」、「諺語」、「歇後語」、「外來語」、「專科語詞」等五類。在這些類別之中,「外來語」又再區分為(1)音譯(2)義譯(3)音義合譯(4)無法考證者。

「專科語詞」又再細分如下:

() 國家、朝代、人名,其下分成(1)國名(2)朝代名(3)人名(4)帝號。

() 天文星象,其下分成(1)星名(2)星座名(3)術數用語。

() 文學技藝,其下分成(1)書名(2)書體名(3)文章名(4)文體名(5)敦煌變文名(6)詩名(7)詞牌名(8)曲牌名(9)樂曲名(10)樂器名(11)戲劇曲藝(12)雜劇(13)傳奇。

() 地方行政,其下分成(1)地名(2)州名(3)省名(4)城市名(5)縣名(6)鄉鎮名(7)郡名。

() 地理類,其下分成(1)島名(2)半島名(3)群島名(4)方位名(5)山名(6)山脈名(7)山峰名(8)河川名(9)湖泊名(10)海洋名(11)海峽名(12)海灣名(13)運河名(14)水庫名。

() 生物類,其下分成(1)動物名(2)植物名(3)微生物。

() 其它,其下分成(1)職官名(2)武器名(3)稱謂(4)病名(5)神話(6)方言(7)宗教(8)舞曲舞蹈(9)球類(10)種族、民族(11)股票術語(12)大陸用語(13)量詞(14)節氣(15)節日。

想善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分類功能,必須能輸入分類項的相關名稱,例如欲查臺北縣的城市名,應先輸入臺北縣,點選查全部,再選分類選單中的「地方行政」項下的「城市名」,即可查得「板橋市」等城市名。又例如欲查清朝的帝號,應先輸入,點選查全部,再選分類選單中的「國家、朝代、人名」項下的「帝號」,即可查得「清德宗」等清朝皇帝的名號。

但是對於無法輸入分類項的相關名稱,就不適用分類功能,例如欲查節氣名,若無法輸入節氣名的相關名稱,就無法將24個節氣名一次查出。使用者不可能輸入大暑,再選分類選單中的「其它」項下的「節氣」,因為如此將是毫無效率可言。

那要如何一次查得24個節氣呢?答案之一是讓輸入的關鍵字和分類選項一樣,即先輸入節氣,點選查全部,再選分類選單中的「其它」項下的「節氣」,即可查得「立春」等24個節氣名。答案之二是輸入二十四節氣,其它操作同前,亦可查得相同的資料。輸入的資料必須一字不差,故不能輸入二十四個節氣”24節氣”24個節氣,所以還是讓輸入的資料和分類選項相同最為保險。

又例如欲查書名,如果無法想出其相關名稱,可先輸入書名,點選查全部,再選分類選單中的「文學技藝」項下的「書名」,即可查得《八面鋒》等書名,但查得的資料將甚多。如果能想出其上層名稱,例如輸入,點選查全部,再選分類選單中的「文學技藝」項下的「書名」,即可查得著於明朝的《三國演義》等書名。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功能可做一些改進,例如:()輸入的詞語之間應提供「及」的功能,如此就能有過濾關鍵字的作用。()分類選單應加設一組功能,即不要和輸入項交互作用,一選即可列出所查。()分類選單應改成可按右鍵做「複製」和「貼上」的操作,如此就能在輸入處快速貼上分類選單的項目,既可節省輸入的時間,也可避免輸入錯誤。

[相關閱讀]

(1)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裡無法查異體字

(2)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使用心得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24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