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苜蓿」,引目光留住【有趣的漢字】
2010/06/21 23:12:23瀏覽1967|回應1|推薦55

好吃的燒餅會夾上苜蓿芽,苜蓿俗稱金花菜。漢字裡的「苜」字與「蓿」字,只能用在「苜蓿」一詞,老祖先在為這種植物命名時,所考慮的是什麼呢?請看下面之解說。

苜蓿,是一種植物名。豆科的苜蓿屬,二年生草本。葉互生,有柄,小葉呈倒卵形或倒心臟形,先端圓形或凹入。春天由葉腋抽出花梗,開黃色或藍紫色的蝶形花朵。所結的莢果呈螺旋形,邊緣具有毛狀的突起。莖葉和莢果可供蔬食﹑飼料或肥料等用途。

苜蓿的莢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酸和維生素,是人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苜蓿在阿拉伯語中被稱為“食物之父”,羅馬皇帝將苜蓿稱為“Lucerna”,意指光芒,因為它帶來了生存和發展的希望之光。

苜,組字部件是「艹目」,念成ㄇㄨˋ。

目,組字部件是「目」,念成ㄇㄨˋ,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動物的視覺器官,即是眼睛;字義二是列舉的名稱。當動詞用,字義是注視。

蓿,組字部件是「艹宿」,念成ㄙㄨˋ。

宿,組字部件是「宀亻百」,念成ㄙㄨˋ,當動詞用,字義一是過夜;字義二是停留。當形容詞用,字義一是平日的;字義二是積久的;字義三是前世的;字義四是經驗多的。念成ㄒㄧㄡˋ,當名詞用,字義是星宿。念成ㄒㄧㄡˇ,當名詞用,字義是晚。

由以上的解說,可以歸納出苜蓿之命名的原因有二:()苜蓿在阿拉伯語中被稱為“食物之父”,是光芒之所在,故人們的目光為之留住,感謝老天爺賜予這麼好的食物。()苜蓿的花朵漂亮,故人們的目光為之留住,好仔細欣賞一番。下次當您再吃到苜蓿芽時,可回想它在漢字裡的意義。

[相關閱讀]

  苜蓿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151734

 回應文章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0/06/24 05:40
可惜!因為我有Lupus,苜蓿芽是我的剋星不能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6-24 13:35 回覆:

  謝謝王絹絹格友的回應,知道您不能吃美味的苜蓿芽,真是很可惜,但是為了健康,須迴避的食物還是應禁口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