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翠綠的「茼蒿」,滋味實在好【有趣的漢字】
2010/06/14 10:59:00瀏覽1993|回應0|推薦52

漢字裡的「茼」字,只能用在「茼蒿」一詞;至於「蒿」字,除了用在「茼蒿」一詞,尚有其它的意義。茼蒿是菊科茼蒿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莖高一公尺,葉羽狀,頭狀花序,開白色或黃色花朵,莖葉幼嫩時可食用,為冬季重要蔬菜之一。老祖先在為「茼蒿」這種植物命名時,是做何種考慮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茼,組字部件是「同,念成ㄊㄨㄥˊ。

同,組字部件是「冂一口」,念成ㄊㄨㄥˊ,當形容詞用字義是一樣。當副詞用字義是聚集一起。當介詞用字義是和

蒿,組字部件是「艹高」,念成ㄏㄠ,當名詞用字義一是蒿里位在山東省泰山南面的山名古說人死之後,魂魄將歸於蒿里;字義二是茼蒿;字義三是草名有青蒿、白蒿等種。青蒿,是一種植物名,菊科艾屬,多年生草本,初春時羽狀分裂葉布地叢生,抽莖高三至四尺,嫩者可食,秋日開淡黃色花朵,香氣濃烈,或稱為「香蒿」。白蒿,是一種植物名,菊科艾屬,多年生草本,葉作羽狀分裂,略似青蒿而粗,葉背密生白毛,秋日枝梢葉腋上開淡黃色花朵,無梗,頭狀花序,或稱為「艾蒿」。蒿字,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氣蒸散之貌。當動詞用字義是蒿目意指憂思遠望

,組字部件是「亠口冂口」,念成ㄍㄠ,當名詞用,字義是姓氏。當形容詞用,字義一是與「低」相反;字義二是聲音音調大;字義三是品行良好;字義四是價格昂貴;字義五是年紀大;字義六是不平凡。

「蒿」字是指能長得很高的草本植物,「茼」字是指等同之意,「茼蒿」是外來的植物,和中國的「青蒿」與「白蒿」類似。所以說,「茼蒿」一詞是指等同青蒿的植物。「茼蒿」不只美味好吃,若也能知曉它的漢字意義,豈不更佳?

[相關閱讀]

  莊溪老師介紹茼蒿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12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