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文章版本的技巧
2010/06/11 11:58:16瀏覽2438|回應0|推薦54

  筆者習慣在WordWordpad裡撰寫文章,完成之後才張貼到部落格上面,但是之後若發現文章有需要修改之處,都是直接在部落格上面修改,不會同步再到WordWordpad去修改文章。因為部落格文章目錄只會顯示張貼日期,不會顯示修改日期,使得文章版本的管理,變成是一個問題。

  想做好文章版本的管理,應在Excel記錄部落格文章的目錄,應記載文章名稱、 張貼日期和修改日期。每當修改了部落格文章,就應在Excel記錄該篇文章的修改日期,至於要不要立即將部落格文章轉錄到Word,是有沒關係的。

  欲將部落格文章轉成Word,應先轉成記事本,再轉成Word,作法如下:

(1) 標示部落格文章的內容、複製。

(2) 貼到記事本,格式應選不要自動換行。

(3) 將張貼資訊列刪除,將各段落中間的空白行刪除,標示記事本文章的內容、複製。

(4) 貼到Word,將標題列置中,放大。

(5) 存檔,檔名右邊加上”-blog”,副檔名是doc

   欲將部落格文章轉成Wordpad,應先轉成記事本,再轉成Wordpad,作法如下:

(1) 標示部落格文章的內容、複製。

(2) 貼到記事本,格式應選不要自動換行。

(3) 將張貼資訊列刪除,將各段落中間的空白行刪除,標示記事本文章的內容、複製。

(4) 貼到Wordpad,將標題列置中,放大。

(5) 內文字型大小由預設的10改成12

(6) 存檔,檔名右邊加上”-blog”,副檔名是rtf

  假設原始Word文章名是部落格滿月了.doc”,建檔日期是2009/7/16,張貼日期也是同一天。若在今日發現該篇文章有錯別字,在部落格上面修改內容之後, 即應在Excel中標註該篇文章修改的日期是2010/6/11。若文章轉錄到Word,檔名應取為部落格滿月了-blog.doc”,若文章轉錄到Wordpad 檔名應取為部落格滿月了-blog.rtf”

雖然文章目錄和Word原始文章標示部落格滿月了.doc”這篇文章的日期仍為2009/7/16,但只要查看Excel,即知該文章於2010/6/11修改過。再查看有沒有部落格滿月了-blog.doc”部落格滿月了-blog.rtf”的檔案,若有的話,最後修改日期是否等於或大於2010/6/11,即知這個WordWordpad是否為最新版本。

部落格文章張貼之後,為了使內容更加正確,修改是無可避免的。但因部落格系統不標示最後修改日期,只好自己記錄於Excel,至於文章的最新內容,則轉錄成WordWordpad。藉由記錄和轉錄,確實可以妥善地管好文章的版本。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11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