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排行前十名的重要發明之英文名稱(下)
2010/06/09 16:47:45瀏覽2745|回應1|推薦44

[續前]

(6) 電話:Telephone。在1876年,美國的亞歷山大·葛拉漢·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獲得電話的專利權。Telephone尚有電話機和電話通信的意義;電話的相關詞分別是聽筒(Receiver)行動電話(Mobile phoneMobileCell phoneHandphone)、市內電話(Local call)、長途電話(Remote call)等。Receiver尚有收受人、容器和接球者等意義;Mobile是指可動的、移動的;phone意指電話(Telephone)、耳機(Earphone)Cell phoneCellular phone,意指行動電話或手機,Cell意指細胞、蜂巢,Cellular意指細胞狀的、多孔的;Local意指地方性的、 本地的。

(7) 盤尼西林:Penicillin。在1928年,英國的倫敦大學細菌學教授弗萊明在實驗室中發現了青黴菌具有殺菌作用。盤尼西林的相關詞分別是青黴菌(Penicillium)、抗生素(Antibiotic)、預防接種(Vaccination)、抗體(Antibody)、抗體呈陽性反應的(Antibody-positive)等。青黴菌是製造盤尼西林的原料;Anti-意指對抗、防止;biotic意指生物的;Vaccine意指牛痘苗、疫苗。

(8) iPhone:無中文名。在2007年,美國的蘋果公司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宣佈推出iPhoneiPhone是結合照相手機(Camera phone)、個人數位助理(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媒體播放器(Media Player)以及無線通訊裝置(Wireless communications device)的掌上型設備;iPhone的相關詞分別是電話(Telephone)、行動電話(Mobile phone)等。

(9) 沖水馬桶:Flush toilet。在十九世纪,英國的湯姆斯·克拉伯(Thomas Crapper)獲得冲刷馬桶的U形管系统的專利權。Flush toilet也可譯成抽水馬桶,Flush意指湧出、沖洗、沖洗設備,toilet意指抽水馬桶、廁所、梳妝打扮,toilet table意指梳妝台,toilet paper意指衛生紙;沖水馬桶的相關詞分別是免痔馬桶(Anti-hemorrhoid toilet)、節水馬桶(Water-saving toilet)等。Hemorrhoid意指痔瘡。

(10) 內燃機引擎: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在1670年,荷蘭的惠更斯發明內燃機的工作原理;在1866年,德國的尼古拉斯·奧古斯特·奧圖(Nikolaus August Otto))發明活塞式四衝程內燃機。內燃機引擎的相關詞分別是內燃機(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motor)、引擎(engine)、汽缸(Cylinder)、曲柄(Crank)、連桿(Link) 活塞(Piston)等。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意指發動機、引擎;combustion意指燃燒;motor意指發動機、引擎、汽車(Motorcar)Cylinder意指圓筒、汽缸、彈匣;Crank意指曲柄、怪人;Piston意指活塞、活門裝置。

  本文所介紹的這十項重要發明當中,包括輪子、燈泡、網際網路、個人電腦、電話、沖水馬桶和內燃機引擎,是屬於大部份的人每日皆要使用的;至於飛機 iPhone和盤尼西林,使用頻率則因人而異。總之,這些發明物,能位居重要發明的前十名,自然是因為它們大大地造福人類的生活、便利和健康。

[相關閱讀]

  (6) 電話圖片

  (7) 盤尼西林圖片 

  (8) iPhone圖片 

  (9) 沖水馬桶圖片

  (10) 內燃機引擎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112312

 回應文章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Phone 列入史上十大發明?
2011/02/07 03:18
個人認為 iPhone 列入史上十大,和輪子、盤尼西林等那麼偉大的發明平起平坐,是太抬舉 Apple 公司了。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2-07 23:43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阿國當初忘記將報紙名稱和資料來源記下來。這十大發明當中,電話就佔了兩項,電話對人們的確很重要,只是不知主辦單位是如何評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