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之使用技巧
2010/06/04 12:34:54瀏覽2386|回應1|推薦44

之前發表的〈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之使用心得〉,對於筆順序查詢(網址:http://www.cns11643.gov.tw/AIDB/query_composite.do)的使用,已做了基本的介紹。但有的漢字的筆畫數多達3040個,難道這麼多的筆畫,都要一一輸入嗎?答案當然不是。

筆順序查詢,除了可使用「一」、「丨」、「丿」、「丶」和「乙」等五個基本筆畫之外,尚可使用「萬用碼」(Wild card),就是俗稱的「外卡」。對於不確定的筆畫或順序,可以使用萬用碼;若不想輸入太多筆畫,也可使用萬用碼。筆畫「一」、「丨」、「丿」、「丶」、「乙」和「萬用碼」的筆順代碼分別是12345*

例如欲查詢「阿」字,筆順:乙乙丨一丨乙一乙,筆順代碼:55212515,共查得2個字,分成1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如果搭配萬用碼,使用方法可如下所示:

(1) 去頭法,筆順:*一丨乙一乙,筆順代碼:*12515,共查得420個字,分成9頁,第1頁第1列第9個字是所查。

(2) 去尾法,筆順:乙乙丨一丨*,筆順代碼:55212*,共查得118個字,分成3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3) 去頭尾法,筆順:*丨一丨乙*,筆順代碼:*2125*,共查得6,400個字,分成128頁,第1頁第2列第7個字是所查。

(4) 去中間法,筆順:乙乙丨*乙一乙,筆順代碼:552*515,共查得21個字,分成1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5) 去中間兩段法,筆順:乙乙*一丨*一乙,筆順代碼:55*12*15,共查得74個字,分成2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又例如欲查詢「國」字,筆順:丨乙一丨乙一一乙丶丿一,筆順代碼: 25125115431,共查得1個字,分成1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如果搭配萬用碼,使用方法可如下所示:

(1) 去頭法,筆順:*丨乙一一乙丶丿一,筆順代碼:*25115431,共查得33個字,分成1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2) 去尾法,筆順:丨乙一丨乙一一乙*,筆順代碼:25125115*,共查得21個字,分成1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3) 去頭尾法,筆順:*一丨乙一一乙丶*,筆順代碼:*1251154*,共查得431個字,分成9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4) 去中間法,筆順:丨乙一*丶丿一,筆順代碼:251*431,共查得86個字,分成2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5) 去中間兩段法,筆順:丨乙*丨乙一一*丶丿一,筆順代碼:25*2511*431,共查得25個字,分成1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6) 去中間三段法,筆順:丨乙*丨乙*一乙*丿一,筆順代碼:25*25*15*31,共查得39個字,分成1頁,第1頁第1列第1個字是所查。

  由以上的介紹可知,若輸入全部的筆順,待選字會最少,也就是最精確。若要使用萬用碼,可置於任何地方,例如可置於頭端、尾端或頭尾兩端;若置於中間,要使用「萬用碼」一次、二次、三次或更多次皆可。一般而言,使用筆順序查詢,若欲配合「萬用碼」,只要查出的待選字少於50個字,也就是可在第一頁就顯示完畢,則要挑選目標字,就不會太難。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09634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之使用技巧
2010/06/06 20:20
既科學又快速的方法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6-07 23:20 回覆:
  對於不會念或不知部首的字,就適合使用筆畫數或筆順序做檢索。前者的缺點是需計算筆畫數和待選字較多;後者的缺點是有的字的筆畫頗多,輸入較費時,但可用萬用碼做精簡,對於不確定的筆畫或筆順,也可使用萬用碼代替。因此,誠如ez老師所言,筆順序檢索是一種既科學又快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