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排行前十名的重要發明之英文名稱(上)
2010/06/02 17:26:38瀏覽3718|回應0|推薦45

  前不久,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報導,是介紹歷史上排行前十名的重要發明。這些發明,有的年代很久遠,例如輪子;有的年代則很近,例如個人電腦和網際網路。 一項發明物,有時候很難說清楚是何人在何年所發明出來的,因為在他之前,可能有些人已做出雛型,所以人們往往是只記憶貢獻最大的一個人或一些人。

  以下將一一列出發明物的中英文名稱、發明者與發明年代、簡要說明。

(1) 輪子:Wheel。在西方,輪子最早是出現在公元前50世紀的美索不達米亞;在東方,輪子的發明大約是在中國的新石器時代的晚期,至青銅器時代的早期。Wheel有輪子、車輪、方向盤、舵輪和腳踏車等意義,Wheels意指汽車;輪子的相關詞分別是輪胎(Tire)、輪圈(Wheel ring)等。Tire意指輪胎、車輪、使疲倦等;ring意指環形飾物、環狀物、輪、環等

(2) 飛機:AircraftAirplane飛機是由美國的萊特兄弟所發明。Aircraft泛指航空器,包括飛機、直升機、飛船和熱氣球等;美語的飛機是Airplane,英語的飛機則是Aeroplane;飛機的相關詞是民航機(Civil aircraft)、客機(Airliner)、戰鬥機(Fighter)等。Civil意指市民的或平民的等,Civil aviation意指民航;Airliner意指大型的定期班機,AirlineAir line意指定期航線或定期航班,Airlines意指航空公司;Fighter意指戰鬥者、拳擊手或戰鬥機,戰鬥機也可寫成Fighter planeFighter aircraft

(3) 燈泡:Bulb。燈泡是由美國的湯馬士.愛迪生所發明。Bulb有植物的球莖、電燈泡、真空管、船底前首的球狀凸出體等意義;燈泡的相關詞分別是燈座(Lamp holder)、燈罩(Lampshade)、螢光燈(Fluorescent lamp)、省電燈泡(Energy saving bulbs)LED(發光二極體)等。Lamp意指燈、燈火、煤油燈、電燈等;電燈也可寫成Electric lampholder有持有者、支撐物、容器等意義;shade有背光處、陰影、遮光物、燈罩等意義;LED的英文全名是Light-Emitting DiodeEmitting意指發射光、熱,emitter意指發光體,Diode意指兩極真空管。

(4) 網際網路:Internet。在1973年,美國國防部的ARPA網路擴充成為網際網路;到了1991年,伯納斯李創立HTMLHTTP等,開始推廣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Inter-意指內、中間、互相的等;net意指網、網狀物、網際網路(the Net)等,net在廣播和電視意指network;網際網路的相關詞分別是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nternet protocol)、網址(Internet address)、內部網路(Intranet)、外聯網路(Extranet)、網路(Network)等。Protocol意指條約議定書、草約、電腦網路通訊協定等。address意指住址、談話、電腦位址等;Intra-意指在內、內部等;Extra-意指在…外的、範圍外的、…以外的;Network意指網、網狀物、電腦網路、廣播網、電視網等。

(5) 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簡稱PC。在1980年代,IBM公司推出以Intelx86的硬體架構及微軟公司的MS-DOS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Personal意指個人的、親自、動產的等;個人電腦的相關詞分別是筆記型電腦(Notebook,簡稱NB)、桌上型電腦(Desktops,簡稱DT)、超級電腦(Supercomputer)、大型電腦( Mainframe)、平板電腦(Tablet PC)等。note意指備忘錄、筆記、便條或證券等;frame意指構造、構造物等;Tablet意指銘刻板、刻寫板、電腦圖形輸入板等。

[待續]

[相關閱讀]

  (1) 輪子圖片

  (2) 飛機圖片

  (3) 燈泡圖片

  (4) 網際網路圖片 

  (5) 個人電腦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09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