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吃的瓜類之英文名
2010/05/05 11:27:41瀏覽57576|回應2|推薦44

日常食用的瓜類當中,做為蔬菜的種類應該多過做為水果的。在英文裡,目前想到的水果瓜類是Water melonMusk melonSweet melonMelon等;但是在蔬菜瓜類當中,它們的英文名稱顯然是較多的。

下面將一一介紹蔬菜瓜類,包括中文名和英文名,並做簡要說明:

(1) 瓠瓜:Bottle gourdHispid bottle gourdWhite-flowered gourdCalabash gourdBottle意指瓶子;gourd意指葫蘆或葫蘆科植物;Hispid意指有尖細毛的,因為瓠瓜的外皮有細毛;White-flowered意指開白花的,瓠瓜開白色花朵;Calabash意指葫蘆,瓠瓜和葫蘆瓜同科。

(2) 南瓜:PumpkinSquashSquash意指南瓜類;萬聖節用的「南瓜燈籠」的英文是Jack-o’-lantern;萬聖節前夕的英文是Halloween

(3) 胡瓜:Cucumber。胡瓜也稱為黃瓜;醃漬黃瓜的英文是Pickling cucumber,黃瓜切片的英文是Slicing cucumberCucumber tree意指產於北美洲的木蘭樹。

(4) 苦瓜:BalsampearBitter gourdBalsam意指香脂;pear意指梨;Bitter意指苦的,Bitter的相反詞是Sweet(甜的)gourd意指葫蘆或葫蘆科植物。

(5) 冬瓜:Wax GourdWhite GourdWinter melonAsh gourdFuzzy melonWax意指蠟,Wax bean意指菜豆;gourd意指葫蘆或葫蘆科植物;White意指白的;Winter意指冬天;Ash意指蒼白;Fuzzy意指絨毛狀的。

(6) 佛手瓜:ChayoteVegetable pearPear squashVegetable意指青菜或蔬菜;pear意指梨;Squash意指南瓜類;佛手瓜不是常吃的瓜類,但其幼嫩的枝葉卻是常見的青菜,那就是「龍鬚菜」,英文寫成Chayote vinevine意指藤蔓。

(7) 蛇瓜:Snake gourdClub gourdSnake意指蛇,蛇也可寫成Serpentgourd意指葫蘆或葫蘆科植物;Club意指俱樂部或棍棒,因為蛇瓜的果實長長的,有如一枝棍棒。

(8) 越瓜:Oriental Pickling MelonOriental意指東方的;Pickling意指使醃漬於鹽水中;Melon意指瓜類植物的果實;由英文名稱可知,越瓜適合加工,不適合直接食用。

(9) 絲瓜:LoofaLoofahVegetable spongeSuakwa vegetablesponge、Towel gourdDishcloth gourdDishrag gourdsponge意指海綿;Suakwa是絲瓜的音譯;towel意指毛巾或抹布;gourd意指葫蘆或葫蘆科植物;DishclothDishrag皆意指抹布。

(10) 稜角絲瓜:Vegetable spongeAngular loofahAngular sponge loofahFluted loofahChinese OkraRidged gourdsponge意指海綿;Angular意指有角的;Fluted意指雕有豎凹槽的;Okra意指秋葵;Ridged意指成稜線的;gourd意指葫蘆或葫蘆科植物。

  本文總共介紹10種蔬菜瓜類,其中的絲瓜已在之前的文章介紹過。這些瓜類當中,佛手瓜雖不常見,可是由其植株長出的龍鬚菜卻是常見的青菜;越瓜雖不常見,可是由其醃漬而成的醬瓜卻是可口好吃的。胡瓜(黃瓜)跟越瓜的果實長得很像,主要的差別是小黃瓜適合生吃,大胡瓜適合煮湯;而越瓜只適合用來醃漬。

[相關閱讀]

  王國良 常吃的蔬菜之英文名

  以下10個超連結是連到莊溪老師的網頁,敬謹致謝。

    (1) 認識瓠瓜:http://kplant.biodiv.tw/瓠子/瓠子.htm 

    (2) 認識南瓜:http://kplant.biodiv.tw/南瓜/南瓜.htm 

    (3) 認識胡瓜:http://kplant.biodiv.tw/胡瓜/胡瓜.htm 

    (4) 認識苦瓜:http://kplant.biodiv.tw/苦瓜/苦瓜.htm 

    (5) 認識冬瓜:http://kplant.biodiv.tw/冬瓜/冬瓜.htm 

    (6) 認識佛手瓜:http://kplant.biodiv.tw/佛手瓜/佛手瓜.htm 

    (7) 認識蛇瓜:http://kplant.biodiv.tw/蛇瓜/蛇瓜.htm 

    (8) 認識越瓜:http://kplant.biodiv.tw/越瓜/越瓜.htm 

    (9) 認識絲瓜:http://kplant.biodiv.tw/絲瓜/絲瓜.htm 

   (10) 認識稜角絲瓜:http://kplant.biodiv.tw/稜角絲瓜/稜角絲瓜.ht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004907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星期
2010/05/09 17:02

我做了佛手瓜涼拌

竟然沒人喜歡吃

那蛇瓜

我還真第一次看到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10 23:33 回覆:

  佛手瓜我從小就吃過,但不常吃,也沒吃過涼拌的;至於蛇瓜,也曾吃過,但不常吃,曾在市場上看過,也曾在朋友家的庭院看過植株,結實累累,謝謝思于老師的回應。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吃的瓜類之英文名
2010/05/05 19:37

謝謝

讓我們知道這些英文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05 23:00 回覆:
  這些瓜類蔬菜大家雖然常吃, 但只有南瓜和胡瓜是大家比較熟知, 因為英語課本有教過。另外, 同樣是Gourd, 但果實短的是Bottle gourd(瓠瓜), 長的是Club gourd(蛇瓜), 可見得英文命名會根據特徵。感謝開心小屋格友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