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網的「蜘蛛」,體形像顆珠 【有趣的漢字】
2010/04/06 23:29:02瀏覽2024|回應2|推薦38

  前幾天在報上看到一篇報導蜘蛛的研究專家的文章,讓我對蜘蛛產生了興趣。 漢字的組成都是有道理的,到底老祖先當初是如何用漢字來為蜘蛛命名的呢?是否有「蛛絲馬跡」可尋呢?請看本文的介紹。

蜘蛛,是一種小動物的名稱,屬於節肢動物門的蜘蛛綱的蜘蛛目,身體分成頭胸部和腹部,有腳四對,共計八支腳,牠的肛門前面有著瘤狀而突起的紡績器,可由此抽絲而織網,蛛網可用來捕食昆蟲。蜘蛛也可寫成「蛛蛛」或「蠋(ㄓㄨˊ)(ㄩˊ)」。

蜘,組字部件是「虫知」,念成ㄓ,絕大部份的蜘蛛是肉食性動物,照理說要捕食獵物,應像螳螂或蠅虎等昆蟲,使用蠻力,直接近距離捕捉或撲殺,但牠們不是,蜘蛛會事先編織網子,等待獵物被網住或黏住。這種以逸待勞的捕食方式,最省力,也最聰明,難怪老祖先會取為蜘字。

蜘蛛織好網子之後,只要守在網子的遠端,是醒是睡皆可,當獵物一被網住,一定會做掙扎,此時蜘蛛即可感知到有獵物中伏,即可前去收拾獵物,所以蜘字也可看成是有感知能力的小動物。

蛛,組字部件是「虫朱」,念成ㄓㄨ,蛛字的古字是由上朱下黽所組成,後來將黽字去除,改在朱字的左邊加上虫字。蛛字是形聲字,但朱字不只取它的音,也取它的形,它代表蜘蛛的八支腳,那要怎麼看呢?可以這麼看:第一撇算一支,第一橫的右邊算一支,第二橫左右各算一支,一豎上下各算一支,第二撇算一支, 一捺算一支,故合計共有八支腳。

「蛛」字除了可看成是蜘蛛的八支腳之外,小而圓的腹部也可看成是一顆小珠子, 君不見「朱」字加上「玉」字旁就變成「珠」字?故「蛛」字不要解釋為朱()色的昆蟲,但解釋為像珠子的昆蟲,真的是恰如其份。

蜘蛛是一種聰明的小動物,會選擇在適當的地方佈下網子,以最省力的方式捕食獵物,獵物會被網子黏住,而牠自己卻可在網子上身輕如燕,來去自如,即使睡著了,也能感知捕到獵物了。除了人類之外,試問還有那一種動物,能以如此聰明的方法來捕捉獵物呢?

[相關閱讀]

      蜘蛛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919812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國的文字學
2010/04/08 18:26

越來越有意思

加點生物學進去

更生動易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4-08 23:41 回覆:
  最近所研究的漢字,的確都是和生物學有關,自己也感覺很有趣,謝謝思于老師的稱讚。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蜘蛛
2010/04/08 09:20

解說詳盡

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4-08 23:42 回覆:
  漢字頗富哲理,與大家一起分享漢字的研究心得,是很快樂的,謝謝ti格友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