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宜郊遊踏青,賞花樹兼識漢字
2010/03/08 13:13:12瀏覽2245|回應1|推薦34

目前是三月上旬,春天的花兒已經盛開了,陽明山的花季也已經開始了,各地都有賞花的景點,正是郊遊踏青的好季節。在賞花賞樹之餘,也可順便認識漢字。花可分成草花和樹花,會開花的樹可分成灌木和喬木,例如杜鵑是屬於灌木,桃李是屬於喬木。本文擬按開花的順序,介紹三種會開花的樹,它們都屬於喬木。

棉,組字部件是「木帛」,念成ㄇㄧㄢˊ,是木棉和草棉的統稱。木棉:植物名。木棉科木棉屬,落葉大喬木。樹幹有瘤刺,枝條成輪狀向四周平伸開展。葉互生,葉片平滑,花於初春時先葉開放,花朵大而豔麗,為橙紅色系。蒴果呈橢圓形,種子上被著棉毛,棉毛富彈性,適合做枕頭、沙發等填充材料。此外,常栽植作為庭園觀賞樹及行道樹。亦稱為「紅棉」、「英雄樹」。帛,念成ㄅㄛ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絲織品的總稱;字義二是姓氏。按字面來看,帛是指棉所長出的棉毛可用來做衣服,雖然木棉的棉毛只能做枕頭或沙發等的填充材料,但和草棉的棉毛長得很像。

楝,組字部件是「木柬」,念成ㄌㄧㄢˋ,苦楝植物名。楝科楝屬,落葉喬木。羽狀複葉,小葉呈卵形或披針形。春天開粉紅色小花,花序呈複總狀,花軸、花梗及萼皆有細毛。果實呈核果狀,種子為長橢圓形,稱為「金鈴子」,可供藥用。

柬,念成ㄐㄧㄢˇ,當名詞用,字義是信件、請帖,通「簡」字。當動詞用,字義是選擇。念成ㄉㄨㄥ,是「東」字之異體字。按字面來看,楝樹的部件「柬」和該字的字義無關,但可看看「煉」、「練」和「鍊」等三個字的意義,煉的字義是用火燒或高溫加熱等法,使物質去掉雜質,變得精純或堅硬;練的字義是將生絲煮熟,使柔軟潔白;鍊的字義是用火燒或高溫加熱等方法,使物質去除雜質,變得精純或堅硬,通「煉」字。故楝樹的部件柬,是指苦楝冬天枝葉掉光,呈枯萎狀,整棵樹好像被火燒烤過一般。

桐,組字部件是「木同」,念成ㄊㄨㄥˊ,桐樹可分成「泡桐」、「梧桐」和「油桐」,本文只介紹後者。油桐:植物名。大戟(ㄐㄧˇ)科油桐屬,落葉小喬木,高約十公尺,葉呈卵形或心臟形,互生,春末至初夏開小白花,雌雄同株。球形核果,種子可榨油,為製造油漆、顏料、油墨等的原料。亦可供作藥用,可消腫解砒毒。木材呈白色,材質稍軟,可作箱材、床板、家具等。原產於大陸,以四川、湖南的油桐,品質最佳。

同,念成ㄊㄨㄥ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和諧或和平;字義二是契約;字義三是姓氏。當形容詞用,字義是一樣的。當動詞用,字義一是會合或聚集;字義二是統一或齊一;字義三是一齊分享或從事等;字義四是贊成。當副詞用,字義是一起或共同。當連詞用,字義是和、與、跟。念成ㄊㄨㄥˋ,當名詞用,字義是巷弄、小街道。按字面來看,桐樹的部件「同」和該字的字義無關,但可指桐樹是雌雄同株;也可指桐花的外形,就像「朵」字的「几」也是指花的外形。但桐樹的花除了好看,「同」字裡的口可看成種子,桐樹結的種子可以榨油,大有用途。

  木棉、苦楝和油桐這三種樹,皆會在春天開出美麗的花朵。另外,本文想推薦大家認識一種樹,那就是欒樹,它要一直等到秋天才會開花,想推薦的原因有二:一是欒樹是苦楝的近親,又稱為苦楝公或苦楝舅。二是欒樹的外觀會隨著四季而變化,是一種很有名的樹種。

﹝相關閱讀﹞

王國良/由既亂且治的「糸言糸」字所組成的漢字

以下4個超連結是連到台中后里國中莊溪老師的網頁,敬謹致謝。

 (1) 認識木棉

 (2) 認識苦楝

 (3) 認識油桐 

  (4) 認識欒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834768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用功
2010/03/08 18:39
隨時學習
遊玩不忘知識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3-08 23:47 回覆:
  謝謝淘氣麗莎格友的回應,本文探討了目前正在盛開的木棉花,也預先探討了四月份將盛開的苦楝花和四月底至五月初盛開的油桐花,希望大家在觀賞之餘,也能認識這些漢字組字的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