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注音簡碼運用於檔案總管的搜尋技巧
2010/01/29 14:56:41瀏覽1848|回應0|推薦33

  一般而言,要檢索檔案總管裡的檔案,只能按照檔名去檢索,也就是檔案建立時取了檔名,檢索時,就應使用該檔名去檢索,這是因為該檔名是由使用者和電腦所共同使用。本文擬介紹一個創新的作法,將注音簡碼運用於檔案總管,可加速中文檔名的搜尋。

  英文是拼音文字,輸入和檢索都很方便;但中文是圖形文字,輸入比較麻煩,檢索時需要輸入中文的關鍵字,一樣是麻煩。如果我們能將檔名分成兩段,左段是仍然是漢字,以讓使用者察看,右段是增編代碼,以讓電腦運用,也就是檔名不要再由使用者和電腦所共用,而是分別取用。

  中文檔名要編製代碼,就以注音簡碼最適合,由於國語教育的成功,注音人人都會。以筆者最近一篇文章為例,檔名是最受歡迎的網站密碼之分析,各字的注音首碼是ㄗㄕㄏㄧㄉㄨㄓㄇㄇㄓㄈㄒ,鍵盤上對應的按鍵是”YGCU2J5AA5ZV”,這一串看起來很亂的文數字就是注音代碼,是要讓電腦去運用的,所以人是看不太懂的。使用時,若欲檢索網站密碼,心裡想著注音首碼是ㄨㄓㄇㄇ,欲檢索的關鍵字就看著鍵盤上的注音符號,直接輸入”J5AA”,很快就能將檔名含有網站密碼的檔案檢索出來。

在編製檔名代碼時,應注意下面幾點:

(1) 建立檔名和檢索檔案時,英文字母大小寫不限制,也就是建立時用小寫字母, 檢索時可用大小寫字母。

(2) 檔名代碼的左右應加上括號,以和中文檔名做區隔。

(3) 英文字母和數字需要編碼,也就是直接輸入,至於特殊符號或標點符號則不要編碼,空白也不要編碼。

(4) 檔名建立之後,應將檔名完整的注音簡碼拿來檢索看看,若能檢出,則代表注音簡碼完全正確;否則應局部修正,或重新建立。

(5) 檔名若有修改,代碼也應修正。

  接著以本部落格最近的三篇文章的檔名為例,解說注音簡碼與代碼的編製,如下所示:

(1) 最受歡迎的網站密碼之分析(YGCU2J5AA5ZV).doc:注音的首碼是ㄗㄕㄏㄧㄉㄨㄓㄇㄇㄓㄈㄒ,鍵盤上對應的按鍵代碼是”YGCU2J5AA5ZV”,若以小寫字母打成"ygcu2j5aa5zv"亦可

(2) 漢字裡的古動物,大家都無緣見到(CYX2E2J2R2JMR2).doc:注音的首碼是ㄏㄗㄌㄉㄍㄉㄨㄉㄐㄉㄨㄩㄐㄉ,兩句中間的逗號不編碼,鍵盤上對應的按鍵代碼是”CYX2E2J2R2JMR2”

(3) 公視「鹽田兒女」觀後感之港都立足篇(EGUW-SECE5E2XYQ).doc:注音的首碼是ㄍㄕㄧㄊㄦㄋㄍㄏㄍㄓㄍㄉㄌㄗㄆ,左右引號不編碼,鍵盤上對應的按鍵代碼是”EGUW-SECE5E2XYQ”

  檔名代碼雖然長得很難看,很難懂,可是它很有用;它可以加快您輸入檢索的關鍵字,檔名建立時雖然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可是以後就可方便地使用。您或許想問,這種作法是否適合用在部落格?筆者的建議是最好避免,因為部落格的文章是要供大家閱讀的,如果目錄看起來有點亂,實在不妥。至於放在本地的(Local)電腦供自己使用,則不失為一個管理檔案的好方法。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73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