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鹽田兒女」觀後感之港都立足篇
2010/01/23 21:54:35瀏覽3351|回應0|推薦28

 生長在鹽田的兒女,只能曬鹽、捕魚和養蚵,工作很辛苦,生活也不富裕。故鄉雖然是出生之地,是熟悉的地方,但是外地的發展更快,所以鹽田的兒女並非一輩子都想待在故鄉,他們也想離開鹽田,到外地去找尋發展的機會。

在故鄉,明月(葉歡飾演)的先生慶生((李羅)飾演)嗜賭,欠了一屁股賭債,債主追到鹽田,將正在工作的慶生打傷,他覺得鄉下已非容身之處,提議遷居高雄,明月勉強同意了,但她向母親(秋乃華飾演)表明時,卻被嚴拒,後經父親(林義雄飾演)的勸說,母親才勉強同意,夫妻可去高雄,可是小孩必須留在老家。明月結婚前,大方(霍正奇飾演)曾向她提議私奔,一起離開鹽田,明月拒絕了,如今離開鹽田,竟是因先生嗜賭,真是很無奈。

  初到港都高雄,臨時住進慶生的朋友家,但因朋友的太太不歡迎他們,故意用炊煙燻,逼得他倆睜不開眼,連忙搬走。之後租了一處有閣樓的房子,明月的父親為了加重慶生照顧家庭的責任,提議讓小孩到高雄,全家終於得以團圓。

  明月和慶生在碼頭工作,戲裡可以見到貨輪就停在附近裝卸貨物,本劇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是實景拍攝。兩個兒子念小學,女兒帶去工作場所,有一天要上工時,房東太太好心說可免費照顧她女兒。又有一天,她下班回家時,看到房東性騷祥浩,明月怒不可抑,繼之又察知房東太太也曾體罰祥浩,育兒環境這麼差,遂立即將祥浩送回鹽田。比起鄉下,都市環境真的很複雜,小孩還是送回鄉下比較妥當。

  在高雄那邊,大方曾去明月家拜訪,她正巧不在;明月也曾到大方家還慶生所借的錢,他也正好不在;後來大方再次拜訪時,明月已搬去慶生大哥的家。在故鄉那邊,大方喜歡祥浩,做泥狗送她,教她吹口琴,此際雖然暫時見不到明月,但能見到她的女兒也很好。以前大方曾問過明月,祥浩是否他的骨肉?明月不答,但大方對祥浩一直以來就是有好感。

  慶生的大哥對慶生全家很好,幫忙介紹工作,還讓他們全家住進來,但大嫂則很壞,一天到晚找麻煩。有一次大嫂在樓頂曬衣,被在一旁玩耍的祥鴻和祥浩撞倒,大嫂怪明月沒把小孩教好,明月責罵小孩,大嫂嫌不夠,明月只好忍痛打兩個小孩給大嫂看,這是她在戲裡唯一一次打小孩,後來她不顧慶生的反對,執意搬家另外租房子。明月的個性獨立,不想再看大嫂臉色,也不想讓大伯不好做人,離開大伯的家是正確的抉擇。

  母親病逝,明月全家五口回鹽田奔喪,在送葬的隊伍裡,最特別的一個人就是大方,他只是鄰居,卻一路送著曾阻擋他和明月結婚的人至墓地,明月和祥浩都曾回頭看看走在後面的大方。之前在高雄時,由於三番兩次的陰差陽錯,明月和大方從未見過面,如今終於在喪禮上見面了。該劇的製作可說非常用心,送葬的過程很逼真,這在一般的戲劇裡並不常見。

  日子過得很快,又過了十年,三個孩子都長大了,祥春已經在工作賺錢了,明月終於在高雄買了房子,全家都有住新房的喜悅,雖然有房貸的壓力,也算是甜蜜的負擔,從此不用再看房東的臉色,不用再忍受搬家之苦,也真正在港都高雄立足。來自鄉下的兒女,由於刻苦耐勞,終於能在大都市取得安身立命之地。

  大方的妻子婉惠(徐詩蕾飾演)罹患癌症,病重之際,她說知道大方喜歡的人是誰,也知道大方為何喜歡用口琴吹「月夜愁」,她希望死後變成一支口琴。她請大方為她唱「月夜愁」,大方遲疑了一下,願意為太太唱這首歌,在歌聲當中,婉惠過世了。從今以後,大方想著或吹著口琴,吹著或唱著「月夜愁」,都將不再是由明月一人獨享,而是由明月與婉惠兩人共享。婉惠早就知道大方內心獨鍾明月,可是她從不吵鬧,努力扮好妻子的角色,直到臨終,她想說的和想要得到的,都如願以嚐了。

  祥鴻為了幫助家境,到賭場打工,欲去賭博的慶生一進去,剛好遇到現場因詐賭而引起糾紛,武士刀就要砍向祥鴻,慶生護子心切,出面阻止,卻被砍成重傷。 傷後的慶生下半身成殘,脾氣更加暴燥,意志消沉,堅持和明月分房。後來祥鴻和慶生發生爭執,憤而離家。三個小孩當中,祥鴻的脾氣最像慶生。

  明月在貨櫃場工作,為了賺取較高的工資,她換去清理油艙。看到同事老謝在抽菸,為了顧及大家的安全,她見義勇為,挺身而出,勸對方不要抽菸,以免引起火災,老謝不聽。她向組長反應,組長不敢處理;她向總經理報告,繼之人事主管反而想將她調離,引起同事們的反彈。明月並非柔弱的女子,她認為對的事,就會堅持到底去做。

  明月暫時回鄉照顧失智的父親,還好明玉(丁國琳飾演)嫁在同村,可以就近照顧獨居的老爸,明玉從不計較出力比明月多,姊妹暫時相聚,可以一起照顧老父親。慶生特地來到鹽田,告訴明月他想要離婚,從頭到尾,明月都沒說一句話,之後慶生就離家出走了。以前明月曾提議離婚,慶生反對;如今慶生提議離婚,明月不置可否。

  明月繼續回貨櫃場工作,有一天,她被通知到總經理室,和他見面的竟然是陳大方他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因總經理欲撤換處理老謝抽菸案不當的人事主管,得知明月是他的手下。這是十多年來,他們兩位第一次在高雄見面,兩人聊了很久。兩人異地重逢,於公,一位是老闆,一位是員工;於私,兩位是舊識,是舊鄰居,更曾經是一對情侶。

  大方送明月離開辦公室,此時天色已暗,大方問明月明天還會來上班否?明月含蓄不答。明月在下班打卡時,祥春和祥浩帶著由慶生所找回的祥鴻來接她下班,明月喜出望外。此時,離家出走的慶生出現在附近,明月騎著機車過去,要他上車,說了好多次,慶生終於坐上機車,全家終於大團圓,三個兒女歡欣鼓舞。大方已喪偶,暫不願續絃,應是對明月虛位以待;但明月重視家庭,寧願選擇與兒女和先生團圓,暫時應該不會接納大方的好意。

  綜觀此劇,鹽田的子女都想出外發展,明月的姊姊明心(張佑飾演)嫁到外地,不久因病過世;小妹明嬋(林玉雙飾演)情奔高雄,婚事終於得到父母的認可;大方早就志在四方,先遷高雄,因事業有成再遷居台北,但仍有事業設在高雄;明月夫妻因情勢所逼,不得不遷居高雄。這些鹽田兒女,除了明心因病早世,其餘的人都在鹽田之外,找到了立足之地。公視「鹽田兒女」的配樂「月夜愁」很好聽,劇情很吸引人,整齣戲真的很好看,日後若再重播此劇,我將會再仔細觀看一次。

[補充] 2011/01/03

  今日上午11點鐘,不經意轉到公視頻道,看到正在重播「鹽田兒女」,屬於第2集,經查一天播出兩集,預計在下週五,也就是本月14日播畢。今日主要劇情是大姊明心出嫁,家務落在明月身上;明月和大方相愛,可是媽媽反對;爸爸在台北踩三輪車,難得回家一趟;媽媽小產,明月為了掩埋死胎,感到不知所措;村裡裝了自來水,可省去挑水之苦;大姊病重,將結婚戒指轉贈明月,明月與媽媽、兩個妹妹到廟裡為大姊祈福。

[補充] 2011/01/16

  經查霹靂台灣台目前也在播出由公視所製作的「鹽田兒女」,每週一至週五晚間七點鐘播出一集(一小時),隔日白天會再重播。該台於本月4日播出第1集,目前已播到第7集,該劇共計20集,預計將於2月2日播畢。之前沒辦法在白天看公視播出者,現在可以選擇於夜間來觀賞。

[補充] 2011/02/01

  霹靂台灣台今晚播出「鹽田兒女」第19集,因此該劇不可能於明晚播完,也就是該劇切割成比公視的20集還多,不知該劇能否於下週一(2月7日)播畢?

[補充] 2011/02/08

  霹靂台灣台今晚播出「鹽田兒女」第24集,終於將該劇播放完畢。上個月14日才在公視看完該劇,今日在霹靂台再看完該劇,還是覺得很好看。

[相關閱讀]
  (1) 觀看「鹽田兒女」圖片

  (2) 觀看「高雄港都」圖片

  (3) 「鹽田兒女」背景樂「月夜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71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