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鹽田兒女」觀後感之鹽田生活篇
2010/01/15 14:53:26瀏覽3911|回應1|推薦31

  公視「鹽田兒女」的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台南縣七股鄉的鹽埕村,村裡有鹽田、 漁港和蚵棚,村民世代以曬鹽為主業,以捕魚和養蚵為副業。男主角陳大方 ( 霍正奇飾演 ) 和女主角王明月 ( 葉歡飾演 ) 住在同一個村子裡,兩家住的都是三合院的傳統建築,兩人自小就是青梅竹馬。因此,故事就在鹽田、港邊和三合院不斷地交錯演出。

  明月和妹妹明玉 ( 丁國琳飾演 ) 負責鹽田的工作,上工時,需要合力將笨重的抽水機抬至鹽田,有時候發動不順,還要想辦法排除,他倆雖然是女生,可是一樣能做粗重的工作。大方家的鹽田離明月家的鹽田很近,他常會就近幫忙。明月結婚後,王家多了一位生力軍,慶生 ( 李 㼈(李羅)飾演 ) 也到鹽田一起工作。曬好的鹽會堆成一座座的小鹽山,白白亮亮的,很是壯觀,遇到下雨時,不趕緊用稻草等物覆蓋,辛苦的成果就會化為烏有。明月搬去高雄後,鹽田的工作由父親知先 ( 林義雄飾演 ) 接手,到了後來,老人家力有未逮,只好不捨地將鹽田讓給別家去曬。

  婚後的明月,為了增加收入,與明玉一起向知源伯請教養蚵,老人家對倆姊妹的勤勞與顧家讚賞有加,慶生因怕水,所以沒讓他加入。村民要去蚵田工作,是划著竹筏前去,雙手平抓著一枝雙頭槳,一次划左邊,一次划右邊,看他們划船,頗具韻律感。採回岸上的蚵,由村民在那裡剖開,明月姊妹也會在那裡剖蚵,並立即批出。

  農家三合院的院子是曬穀的地方,但明月家的三合院的院子,既非用來曬穀,也非用來曬鹽,而是做為洗衣和曬衣的地方。如果立在廳堂之內,臉朝外,可看出該座房子的格局如下:正身的中間是廳堂,也是用餐的地方;右邊是父母親的臥房,左邊是明月婚後的臥房,再左邊是未出嫁妹妹們的臥房,廚房位於左側廂房的第一間,浴廁位在第二間,廚房和妹妹們的臥房隔一個牆壁,有門相通,也有門通向庭院。小時候我也住過三合院,因此觀看此劇時,有如回到兒時的住家,很有親切感。

  明月家不捕魚,可是大方會跟著漁船出海捕魚,漁船出港和入港都很熱鬧,明月會去港邊目送大方出海,也會去迎接他的返航。明月結婚後,與嗜賭的慶生感情不順時,想見大方,就可以到港邊去見。明光常常會替大方送魚給明月,順便傳達大方的口信,明光是明月與大方通信的橋樑。

  父親去台北工作,母親王邱美舍 ( 秋乃華飾演 ) 身體不好,因此家務主要落在大姊明心和明月的身上,明心積勞成疾,卻仍要到遠處挑水,出嫁後,家務由明玉補上。 明月結婚後,母親將財務交給她管理,肯定她已長大成人,可以為這個家獨當一面了 。後來明玉也結婚了,只剩下小妹明嬋(林玉雙飾演)未婚,三個姊妹的感情仍然很好,彼此合作無間,這種姊妹關係,很讓人羨慕。

  鄉下很重視過年,雖然家境不好,可是拜拜可不能馬虎,院子裡的供桌上擺滿了豐盛的飯菜,竹竿上也掛有香腸和臘肉等食品,平常吃不好沒關係,過年時可要好好地吃上幾餐。我覺得該劇很用心,將除夕的過年氣氛充份地拍了出 來。

  過年期間,明光精心設計,邀大方和明月的妹妹們到三嬸婆家玩小牌,明月奉命去叫回妹妹們,也被拉著玩了一下,擔任東家的大方故意讓她們姊妹贏錢,可是此時的明月覺得見到大方會尷尬,故沒有喜悅的感覺,沒玩幾回就急著要回家,大方欲表白的話都來不及說。

  到了元宵節,鄉公所在廟前辦燈謎晚會,大方是主持人,妹妹們都去參加,但明月在院子裡洗衣,大方去邀請,明月答應會去,可是因為母親的阻擾,後來並沒有去成,這是戲裡明月第一次騙了大方。另有一年元宵節,婚後的明月和慶生去參加燈謎晚會,大方臨時從外地回來,在廟裡遇見欲領獎品的明月,兩人沒有交談,他到拜殿祈求神明保祐,讓明月過來跟他說說話,剛求完神,明月果然就過來和他說了一些話,真是心誠則靈,有拜有保祐。

  鹽埕 村民以曬鹽為主業,雨季無法曬鹽,則出海捕魚或養蚵剖蚵。戲裡的三合院,喚起我童年的記憶,如今想看到三合院,只能到鄉下去找。曬鹽的人家,生活很清苦,但過年時,村民都很重視這個節日,會準備豐盛的飯菜,會聚在一起打打小牌,也會舉辦歌唱比賽和猜燈謎。

  從 戲劇「鹽田兒女」 可以看出鹽田生活的梗 概,它精彩的介紹鹽田的工作與生活,觀賞之後,讓人印象很深刻。如今,七股鄉的鄉民已經不再曬鹽了,台鹽已經轉型為生物科技的公司,而鹽田也已發展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補充] 2011/01/05

(1) 為了看懂明月家三合院的格局,我特意畫下平面圖,並畫出門的所在,每當他們在廳堂、各個臥房或廚房時,我就旋轉平面圖的方位,很有真實感。

(2) 明月家的三合院的正身,從外觀看是磚造的,可是各個房間的隔間牆類似竹管厝,但建材並非竹管,而是木柱,至於兩側的廂房則是磚造的。廳堂的入口處,門分兩進,各有門檻,貼春聯時,內外門框都有貼;父母親的臥房有門通向右側房間,可是那個門總是關著的;右側廂房他們都沒進出過,左側廂房最常使用的是廚房,至於浴廁,則較少使用。因此,該劇使用該三合院的房間,總計是六間。

[相關閱讀]

  (1) 觀看「鹽田兒女」圖片

  (2) 觀看「三合院」圖片

  (3) 觀看「鹽田」圖片
  (4) 《鹽田兒女》背景樂〈月夜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689779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元旦
2010/01/15 16:00
剛去過七股鹽田及賞鳥 可惜時機不對 無緣欣賞鳥群飛舞場面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1-16 17:32 回覆:
  七股鄉以鹽田、潟湖和黑面琵鷺聞名,公視「鹽田兒女」一劇有將前兩者拍進去,如果當初也能選擇一部份在東季拍攝,好讓珍貴的黑琵入鏡,以見證明月與大方曲折的愛情,則此劇會更有看頭。謝謝hwangrs格友的回應,希望您下次再訪七股鄉時,能如願地賞到群舞的飛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