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10年最常用的英文字
2009/12/30 17:46:32瀏覽2476|回應1|推薦27

2009年11月中旬,報紙有一則報導,根據全球語言監督組織的統計,2000年至2009年當中,使用次數最多的十個字彙,其中九個是英文,一個是阿拉伯數字。這些字彙,都曾經大幅攻佔新聞版面,也許大家比較熟悉其中譯名稱,但沒有關係, 我們還是將英文與中文一起看看。

本文擬列出各字彙、谷歌網站以精確的英文關鍵字搜尋的資料量、中譯;斜線右邊的字彙是由筆者所加的,屬於相關的字彙,一樣列出字彙、谷歌網站以精確的英文關鍵字搜尋的資料量、中譯和簡要說明。接下來將一一介紹各字彙,如下所示:

(1) Global warming3570萬,全球暖化。/Former Vice President Al Gore1620萬,高爾前副總統(數年前就呼籲世人要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Polar bear629萬,北極熊(全球暖化的受害者)Iceberg1180萬,冰山(永凍的冰山因暖化而融解)Save energy and reduce carbon86萬,節能減碳(唯有節能減碳才能夠解救全球的暖化)

(2) 9/1110800萬,911恐怖攻擊。/9118190萬,911恐怖攻擊(911的另一種寫法)Terrorist attack947萬,恐怖攻擊(9/11是近年來死傷最慘的恐怖攻擊)Al Qaeda1330萬,凱達組織(9/11的發動者)Osama bin Laden647萬,奧薩瑪賓拉登(9/11的主謀者)World Trade Center773萬,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在9/11被夷為平地)Pentagon1370萬,五角大廈(美國國防部大樓在9/11被撞燬一個角落)

(3) Obama20800萬,歐巴馬。/Barack Obama7150萬,巴拉克歐巴馬(歐巴馬的姓名)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674萬,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職稱,是第一位有著黑人血統的總統)

(4) Bailout1370萬,紓困。/AIG1440萬,美國國際集團(被美國政府紓困的對象)GM1150萬,通用汽車(被美國政府紓困的對象)Financial institutions1770萬,金融機構(一些金融機構被列為美國政府紓困的對象)

(5) Evacuee69萬,被疏散者。/Hurricane Katrina569萬,卡翠娜颶風(被疏散的居民數量十分龐大)Louisiana8440萬,路易斯安納州(卡翠娜颶風受創最嚴重的州)New Orleans13100萬,紐奧良(卡翠娜颶風受創最嚴重的城市,位在路易斯安納州)

(6) Derivative3540萬,衍生性商品。/Financial tsunami13萬,金融大海嘯(因買賣衍生性商品而引起的)Lehman Brothers Bankruptcy318萬,雷曼兄弟破產(因該公司倒閉而引爆金融大海嘯)

(7) Google213000萬,谷歌。/Search engine21800萬,搜尋引擎(谷歌是搜尋引擎的龍頭)Google Map1940萬,谷歌地圖(好用的功能)Google Earth11100萬,谷歌地球(好用的功能)

(8) Surge3610萬,激增。/price139萬,物價(金融海嘯發生前,物價激增)Unemployment3730萬,失業率(金融海嘯發生後,失業率激增)

(9) Chinglish29萬,中式英文(亦即Chinese + English)。/Pidgin English58萬, 洋脛濱英語(非正式的英語)

(10) Tsunami2010萬,海嘯/Indonesia30400萬,印尼(南亞大地震引發大海嘯,死傷最多的國家)Sumatra813萬,蘇門答臘(該次大地震發生在印尼的島嶼)Aceh931萬,亞齊(該次大地震發生在印尼蘇門答臘的省份)

  關於過去10年最常用的英文字的存續,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的現象還在持續著,情況令人擔心;911恐怖攻擊(9/11)雖然已事隔多年,可是新的恐怖攻擊卻層出不窮;歐巴馬(Obama)總統現在是第一個任期,未來可能會連任;紓困(Bailout)、被疏散者(Evacuee)、衍生性商品(Derivative)和激增(Surge),在全球隨時隨地都可能會發生;海嘯(Tsunami)在未來可能還會再發生;谷歌(Google)和中式英文(Chinglish)由於方便和好用,所以民眾依然會樂於使用。

﹝備註﹞99.01.01

  想按修改鈕,卻不小心按到推薦鈕,按了推薦之後不能取消,自己推薦自己,實在很尷尬,懇請讀者見諒。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639288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10年最常用的英文字
2009/12/30 22:40
這些英文字的高使用率
間接也顯示出最近十年發生的大事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31 17:11 回覆:
  真的是如此,這些英文字的確代表著最近十年來發生的大事,影響很深遠,感謝ez老師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