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討谷歌的「熱門關鍵字」與「快速竄紅關鍵字」之差異
2009/12/25 22:58:34瀏覽925|回應1|推薦24

  谷歌網站在每年的十二月,會公佈「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和「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榜」,每個排行榜各包含十個關鍵字,以2009年度為例,這兩個排行榜共有五個關鍵字相同,為何會如此呢?且看本文之解說。

  所謂年度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是按每個關鍵字在一年之內的搜尋總次數排序,取出次數最高的前十個關鍵字。所謂年度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榜,是將每一個關鍵字在一年之內的搜尋總次數與去年的搜尋總次數(如果去年無此關鍵字,則去年的搜尋總次數是0)相減,如果差值是負的值,則加以捨棄,只有正的值才納入排序,最後取出次數最高的前十個關鍵字。

2009年度為例,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榜排在前五名的是開心農場(Facebook)章子怡、莫拉克風災、瘦身減肥纖Q糖和瑤瑤等五個,它們同時也進入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那為何還有周鬍子事件、日全食、孫道存再婚、酒井法子和朱麗倩等五個關鍵字進不了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呢?那是因為它們與去年的差距值雖然夠大,但搜尋總次數不夠高,所以才會進不了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的前十名

接下來將簡述這五個關鍵字:「周鬍子事件」,事件發生在今年 。「日全食」每隔若干年就會發生一次今年剛好發生此一天文奇觀。「孫道存再婚」今年前太電老董孫道存與吳逸玲再婚。「酒井法子」,日本巨星今年因吸毒被捕和判刑。「朱麗倩」今年因天王巨星劉德華承認已婚而爆紅

至於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中的網路ATMFreelotto、網路報稅、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和H1N1等五個關鍵字,進不了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榜,那是因為它們的搜尋總次數雖高,但可能非屬今年的新項目,而且去年的搜尋總次數可能較高,也就是去年的基期較高,使得兩年之間的差距值自然變少。

接下來將簡述這五個關鍵字:「網路ATM」,或稱網路銀行、線上銀行或電子銀行,此項銀行業務已行之多年,民眾常使用其中的轉帳或付費功能。「Freelotto」,是一種網路的詐騙彩券網路上能查得的資料不多。「網路報稅」,財政部推行的網路報稅已行之多年,如今已漸漸為民眾所接受。「WBC世界棒球經典賽」,2006年舉行的是第一屆,2009年舉行的是第二屆。「H1N1」,歐洲曾於1918年大爆發,至195X暫時匿蹤;於197X年再度現蹤,至2009年全球大流行。

    如果「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的十個關鍵字,都是今年的新項目,則這十個關鍵字可以全部進入「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榜」,也就是說,這兩個排行榜將合而為一,但發生這種情形的機會應該不大。如果「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的關鍵字在今年之前就已存在,除非今年有突發事件,否則要進入「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榜」的機會應該不大。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623425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9/12/27 07:33

原來有這樣的差異

挺有趣的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27 15:44 回覆:
  之前筆者的兩篇文章只是在解讀各個關鍵字,而報紙也未解說為何會有兩個排行榜? 以及兩個排行榜為何會有五個關鍵字相同?為了解開這些疑點,所以才撰寫此文,以後若谷歌只公佈一個排行榜,請大家不要感到奇怪。謝謝思于老師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