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菜識漢字,蔥薑蒜芹韮
2009/12/15 21:39:49瀏覽1840|回應3|推薦25

  蔥、薑、蒜、芹和韮等這五種蔬菜,皆含有辛辣味。在吃這些蔬菜時,除了可以品嚐它們的美味,也可以深刻地去體會,當初老祖先在為它們造字時,是如何做考量的。

  本文將一一介紹這幾個代表辛辣菜名的漢字,介紹如下:

(1) 蔥,讀成ㄘㄨㄥ,組字部件是「艹囪心」,當名詞用,字義是葉呈中空管狀的蔬類植物,有辛辣的味道;當形容詞用,字義一是草木滋長茂密,字義二是青色。悤,讀成ㄘㄨㄥ,組字部件是「囱心」,當副詞用,字義是急急忙忙的樣子。囱,讀成ㄘㄨㄥ,同「囪」字,當名詞用,字義是烟囱:爐竈(ㄗㄠˋ)上用來通氣和排烟的管子,也同「窗」字。葱,讀成ㄘㄨㄥ,組字部件是「艹怱」,當名詞用,字義是蔬類草本植物,屬於百合科,葉中空成管狀,高約二尺,上綠下白,味辛,可以食用。怱,讀成ㄘㄨㄥ,悤的俗體字。「蔥」字和「葱」字相通,但照字面來看,「蔥」字代表青蔥中空的葉子像烟囱;「葱」字代表青葱生長很快速。

(2) 薑,讀成ㄐㄧㄤ,組字部件是「艹畺」,當名詞用,字義是一種地下莖呈塊狀的蔬類植物,味道辛辣,可做調味品,亦可做藥。畺,讀成ㄐㄧㄤ,同疆字。「薑」字照字面來看,是描繪薑的外形,共有兩段,每段的表面有十字的紋路,段與段之間用一橫畫隔開。

(3) 蒜,讀成ㄙㄨㄢˋ,組字部件是「艹祘」,當名詞用,字義一是蔬類植物,其地下莖和葉均有辣味,可吃;字義二是蒜的鱗莖。祘,讀成ㄙㄨㄢˋ,組字部件是「礻示」,同「算」字。「礻」同「示」字。「蒜」字照字面來看,可以想成一整顆蒜頭含有很多個蒜瓣,到底含有幾瓣?要計算一下才知道。

(4) 芹,讀成ㄑㄧㄣˊ,組字部件是「艹斤」,當名詞用,字義是芹菜,一種莖有稜(ㄌㄥˊ)而中空的蔬菜,羽狀複葉,夏天開白色花。斤,讀成ㄐㄧㄣ,當名詞用,字義一是砍樹用的斧頭;字義二是重量名,一斤等於十六兩。斧,讀成ㄈㄨˇ,當名詞用,字義一是斫(ㄓㄨㄛˊ)木用具,字義二是兵器名;當動詞用,字義是以斧頭來砍伐東西。「芹」字照字面來看,是指芹菜的葉柄上掛滿著一把一把有如小斧頭的葉子。

(5) 韮,讀成ㄐㄧㄡˇ,組字部件是「艹韭」,是「韭」的俗體字。韭,讀成ㄐㄧㄡˇ,當名詞用,字義是菜名,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百合科,葉子細長而扁平,為叢生分佈,帶有刺激的辛味,其根莖葉都可以食用。「韮」字照字面來看,下面的一橫畫代表底部,中間的「非」字,直畫代表莖葉,橫畫代表刀子,因它是多年生的蔬菜,採收時並非連根拔起,而是用刀子割取長長的莖葉,留下來的根莖會繼續成長,不斷地割取,會造成韮菜不斷地成長。

  由以上的介紹可知,「蔥」、「薑」、「蒜」和「芹」等四個字是形聲字。對於形聲字,要表聲時,為何要特別選用這個字,而不是隨便抓一個其它字來用呢?可見得在造字時,老祖先是做了巧妙的安排。青菜不只營養好吃,若用心去體會,菜名也是深富含意的。

﹝相關閱讀﹞

  (1) 蔥圖片

  (2) 薑圖片

   (3) 蒜圖片

   (4) 芹菜圖片

   (5) 韮菜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591893

 回應文章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增長見聞
2009/12/18 10:30

蒜字的由來讓我驚喜。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18 21:46 回覆:
  透過漢字,可以一窺老祖先智慧之堂奧,感覺真的很微妙,也充滿著喜悅,謝謝小觀格友的光臨和回應。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漢字
2009/12/17 21:51

漢字之美美在傳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17 23:38 回覆:
  古代的文字還能夠流傳至今,而使用人數又是全球最多的,就是我們通用的漢字,它不只字形優美,而且深富涵意。謝謝王絹絹格友的回應,您所言甚是。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菜識漢字,蔥薑蒜芹韮
2009/12/16 05:10
兄台真是學識淵博
佩服佩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16 11:00 回覆:
  構想撰寫此文已久,但因有些瓶頸無法突破,後來是實際拿菜來觀察,終於獲得突破,謝謝ez老師的稱讚,實在不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