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畫」與「計劃」,應寫那一個?
2009/12/08 11:00:22瀏覽461353|回應2|推薦29

中文有少數詞語的讀音相同,意義等同,但寫法不同,「計畫」與「計劃」就是其中的一組。這兩個詞的字形幾乎相同,只是後者的筆畫稍多,比起前者多了「刂」字旁,至於意義相不相同,必須從「畫」字與「劃」字的本意去探討。

  畫,田字部,念成ㄏㄨㄚˋ,當名詞是繪成的圖形,例如圖畫;當動詞是繪圖, 例如畫圖;當動詞是計謀,例如計畫;當動詞是區別,例如畫分;當名詞是書法橫筆的筆法叫「畫」,又一筆亦叫「一畫」。

  劃,刀字部,念成ㄏㄨㄚˊ,當動詞是用利器劃破東西,例如劃破。念成ㄏㄨㄚˋ,當動詞是訂立準則,例如劃界;當形容詞是一致或一律,例如劃一。

  《辭海》字典裡,由畫字開頭的詞共舉了43個,由劃字開頭的詞只舉了4個,由此可知,畫字的用途比劃字來得廣泛。按照字面來看,劃字一樣是在畫,只是拿著一把刀在做刻畫,劃字的字源是畫字,畫字並非劃字的簡體字,而劃字也非畫字的繁體字。

  接著來看幾個跟計畫有關的詞語。計畫,同計劃,意指事先謀畫出來的方針。規畫,意指謀畫或籌畫,在企業上指對未來評估,決定在環境下期望之目標,擬達成該目標的各種選擇方案,以及由上述的選擇方案中決定最適方案的一種分析過程。謀畫,意指籌畫或計策。籌畫,意指事情進行前的計畫。

  〈辭海〉字典在解釋字義時,會註明名詞或動詞等詞性,但在解釋詞語時,就未註明詞性。在解釋計畫、規畫、謀畫和籌畫等四個詞時,舉的皆是畫字,未舉劃字,但在舉計畫一詞時,已註明同計劃一詞,也就是說,計畫與計劃兩個詞是相通的。

  到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做查詢,先查「計畫」一詞,解釋是(1)事先擬訂的具體方案或辦法。漢書˙卷四十˙陳平傳:「誠臣計畫有可采者,願大王用之。」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若計畫不從,真可引領而去矣。」(2)事先策劃。如:「這場地要如何布置,請你計畫一下。」亦作「計劃」。計畫的相似詞包括打算、設計、策畫、安排。再查「計劃」一詞,解釋是事先策劃。如:「關於這次旅遊的行程,就由你計劃。」亦作「計畫」。相似詞包括謀劃﹑規劃﹑計議、籌劃﹑策劃。

  到谷歌網站去探索,關鍵字採精確查詢,下面的數據「全部網頁」簡稱為「全」, 「台灣的網頁」簡稱為「台」,查得的資料量如下所示:

(1) 計畫,全644萬,台1910萬;計劃,全556萬,台2650萬。在台灣的網頁, 計劃一詞比計畫一詞多了38%,在全部的網頁,計劃一詞小輸計畫一詞。整體而言,計劃一詞贏過計畫一詞。

(2) 規畫,全70萬,台108萬;規劃,全602萬,台1520萬。在台灣的網頁,規劃一詞是規畫一詞的14倍,在全部的網頁,規劃一詞大贏規畫一詞。整體而言,規劃一詞大贏規畫一詞。

(3) 謀畫,全1.9萬,台0.4萬;謀劃,全21萬,台3萬。在台灣的網頁,謀劃一詞是謀畫一詞的7.5倍,在全部的網頁,謀劃一詞大贏謀畫一詞。整體而言,謀劃一詞大贏謀畫一詞。

(4) 籌畫,全86萬,台13萬;籌劃,全182萬,台108萬。在台灣的網頁,籌劃一詞是籌畫一詞的8.3倍,在全部的網頁,籌劃一詞大贏籌畫一詞。整體而言, 籌劃一詞大贏籌畫一詞。

  由以上的探討可知,雖然字典對「計畫」和其相關的詞語的介紹,皆以「畫」字為主,但由谷歌網站查得的資料量可知,民眾偏好使用「劃」字,會有這種奇特的現象是有其時空背景,因為自小老師就這麼教,學生就這樣學,長大成人以後,當然就習慣這樣用。雖然公文格式規定「計畫」一詞當名詞用,「計劃」一詞當動詞用,但一般的辭典和教育部的網路辭典都沒有這樣編寫,相信目前的中小學也沒有這樣教。

  《辭海》字典在解釋「計畫」一詞時,註明與「計劃」一詞相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在解釋「計畫」一詞時,註明與「計劃」一詞相同,在解釋「計劃」一詞時,也註明與「計畫」一詞相同。總而言之,「計畫」和「計劃」是相通的,您想寫那一個呢?公務員就依公文格式去寫;至於一般民眾,就依您的習慣去使用吧!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568344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
2009/12/12 22:14

我都是寫計劃啦

現在懂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13 22:20 回覆:
  報章雜誌等媒體,有時寫「計畫」一詞,有時寫「計劃」一詞,好像會讓人覺得很困惑,到底該用那一個?其實都可以啦,謝謝思于老師的回應。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9/12/10 01:54

^"^~~狐狸受教啦!!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2-10 11:28 回覆:
 民眾使用語言的習慣的確是深受學校教育的影響,以「計畫」和「計劃」兩個詞而言,就是最佳明證,前者是字典解釋的重點,但後者筆畫雖較多,卻是民眾所習慣使用的,謝謝亞希淇是一隻絕不搞笑的俏狐狸格友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