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入口網站的「部落格文章排行榜」之解讀
2009/11/20 12:42:39瀏覽923|回應1|推薦20

  筆者於1113日發表〈部落格入口網站的「部落格排行榜」之解讀〉一文,介紹聯合報部落格入口網站的「部落格排行榜」之功能,至今瀏覽人次陸續在增加;如今將介紹入口網站的另一項功能,那就是「部落格文章排行榜」。部落格文章排行榜的功能共分成五項,分別是(1)最新文章(2)最新推薦(3)最多推薦(4)最多瀏覽(5)最多回應。

  系統每頁顯示30筆資料,本文所列的數據是在1119日上午所擷取的,接著將一一介紹系統各項功能,如下所述:

(1)    最新文章

系統每3分鐘更新一次,它顯示1天之內所發表的新文章,共計3,275篇。一天之內就有這麼多的新文章發表,足見部落格對作者而言,是一個發表文章的重要平台;對讀者而言,是吸收新知的重要管道。如果您在一天之內發表一篇以上的文章,系統也會將資料一一顯示出來。筆者於1118日發表的文章〈私立大學網址之分析〉,經查資料顯示在第47頁。

(2)    最新推薦 

系統每3分鐘更新一次,它顯示讀者對1天之內的新文章所做的最新推薦,符合條件的文章數共計7,321篇,這個數量比最新文章多出一倍再多一點,但兩者的比值並非固定的。由於文章當中只會標示推薦者的暱稱,沒有標示推薦的時間,因此要在系統的畫面上找出自己的文章,或特定的他人文章,困難度很高,只能照順序找,所以很花時間。

經查筆者最新被推薦的文章是〈私立大學網址之分析〉,資料顯示在第19頁,最新推薦者是嵩麟淵明教授,他是於1119日的933分做出推薦,他是該篇文章的第12位推薦者。在筆者繼續往下查看時,超過系統每3分鐘更新一次的時限,所以最近被推薦的文章數變成7,379篇,也就是短短三分鐘,符合條件的文章又增加58篇。

(3)    最多推薦

系統每10分鐘更新一次,它顯示讀者對3天之內的新文章所做的推薦數,按由多而少排列,目前符合條件的文章數共計8,385篇。經查筆者最新的文章〈私立大學網址之分析〉的資料顯示在第26頁,換算成排名約是第780名,感謝讀者情義的相挺,使得排名能很不錯地列在前十分之一,此篇文章的推薦數共計13位,最新推薦者是老宅男格友,也就是在筆者搜集寫作本文資料的短短時間之內,推薦者又多了一位。

(4)    最多瀏覽

系統每10分鐘更新一次,它顯示讀者對1天之內的新文章所瀏覽的人次,按由多而少排列,目前符合條件的文章數共計3,336篇。經查筆者最新的文章〈私立大學網址之分析〉的瀏覽人次共計40,資料顯示在第12頁,換算成排名約是第360名。

此刻,最多瀏覽人次的文章是由知名媒體人周玉蔻所發表的〈陪飯的境界,禁忌與經驗(2009.11.18)〉,瀏覽人次高達22,531,但瀏覽人次第二多的文章,瀏覽人次驟降為3,441,可見得作者是否知名,會大大地影響文章的瀏覽人次。

(5)    最多回應

系統每3分鐘更新一次,它顯示讀者對1天之內的新文章所做的回應數,按由多而少排列,沒有回應的文章不列入排名,目前符合排名的文章數共計434篇。由於寫評語較花時間,因此讀者總是惜字如金,讀者們樂意做推薦,可是較少做回應,使得最多回應數只有最多推薦數的八分之一。由於筆者最新的文章〈私立大學網址之分析〉沒有讀者做回應,因此無法列入排行榜。

  部落格入口網站的「部落格排行榜」的功能共有五項,「最新文章」和「最新推薦」屬於按時間,由近而遠排列顯示,每篇新文章發表都會從最前面排起,然後逐漸往後退,若要算出排名,實在沒有意義。至於「最多推薦」、「最多瀏覽」和「最多回應」等三項,排名就有意義了,若皆能排在最前面,代表它是一篇影響力大的好文章。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51523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teresting to know
2009/11/23 19:12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1-24 22:33 回覆:

  對於每天都要使用的部落格環境,如果能深入地了解,對於經營部落格應是有益的,謝謝pearlz格友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