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入口網站的「部落格排行榜」之解讀
2009/11/13 12:01:16瀏覽1328|回應1|推薦20

  聯合報部落格入口網站http://blog.udn.com有「部落格排行榜」和「部落格文章排行榜」的功能,本文擬先介紹前者。部落格排行榜的功能共分成四項,分別是(1)最近更新(2)最新推薦(3)最多推薦(4)最多瀏覽。

  接著將一一介紹各項功能,如下所述:

(1) 最近更新

最近更新是指最近有新文章出現的部落格,是指創作更新,而非指更新部落格管理者的個人資訊。聯合報部落格將文章數達到2()以上,按最新文章出現的時間順序排列,目前共有33,178個部落格被列出,最近一週有新文章的共有4,350個,最近二週有新文章的共有5,850個,最近三週有新文章的共有7,050個,最近一個月有新文章的共有8,220個;換句話說,一週未貼文的共有28,828個,二週未貼文的共有27,328個,三週未貼文的共有26,128個,一個月未貼文的共有24,958個。部落格太久未貼文,意謂著將逐漸被讀者遺忘或遺棄。

筆者本週三有一篇文章發表,在隔天寫作本文時,排在第1,440名,算法是列在排行榜的第48頁,每頁是30個部落格,48 x 30即得到第1,440名,這是一個大約的數值,為了節省時間,故未再精算它位在第48頁的第幾個。

每當新文章貼出,系統會從最前面的頁次排起,但不見得是從第1頁排起,要看每3分鐘更新時,會有多少部落格貼出新文章,如果超過30個,就會排在第1頁之後。

(2) 最新推薦

最新推薦是指其他部落客來推薦部落格,而非推薦文章,系統會標示推薦的時間,部落客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是看不到這個時間數據的。經查最近推薦筆者部落格的是老宅男格友,他於本週三的17:14,推薦筆者的部落格,在昨日寫作本文時,排在第1,590名,這是一個大約的數值。要查出最新推薦的排名,比起查最新更新的排名要費時許多,因為後者有貼文的時間做依據,而前者只能憑猜測。

每當部落格被部落客推薦,會從最前面的頁次排起,但不見得是從第1頁排起,要看3分鐘更新時,會多少部落格被推薦,如果超過30個,就會排在第1頁之後。

(3) 最多推薦

最多推薦是指其他部落客來推薦部落格,而非推薦文章,系統10分鐘更新排行一次。目前筆者部落格被推薦數是157個,排在第1,980名,排在第1名的部落格其被推薦數高達2,844

(4) 最多瀏覽 

最多瀏覽是指部落格的當日人氣,系統10分鐘更新排行一次。這個數字在早上七點半﹝註﹞被清為0之後,隨著文章瀏覽人次的增加而增加,所以上午查看時最少,下午比上午多,晚上比白天多,數值在隔天早上被清掉之前最高。筆者的部落格在昨日寫作本文時,當日人氣是119,排在第1,290名,排在第1名的部落格其人氣高達4,153,真是小巫見大巫,望塵莫及啊!

  聯合報部落格入口網站的「部落格排行榜」的功能共有四項,能操之在我的是「最近更新」,只要您常有新文章發表,即可常常排在最前面。至於「最新推薦」、「最多推薦」和「最多瀏覽」等三項則操之在讀者,但只要您的文章寫得夠好,寫得夠多,常常發表新文章,則這三項排行的名次就會大大地進步,所以說,也一樣是操之在己。總而言之,部落格排行榜是衡量一個部落格人氣的指標,希望大家能重視它。

﹝註﹞此時間數據是由老宅男格友所提供http://blog.udn.com/glwang/3473949,謹致謝意。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493419
 引用者清單(1)  
2009/11/20 12:42 【glwang 的部落格】 部落格入口網站的「部落格文章排行榜」之解讀

 回應文章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t's nice to know.
2009/11/14 00:55
你真仔細,我寫部落格只是因為喜歡爬格子。But, it's nice to know看來得pay attention to 排行榜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11-14 21:55 回覆:

  寫文章貼文是經營部落格最重要的工作,有空的話,到入口網站去看看自己的排名,如果能排得不錯,會覺得有一份成就感,謝謝王絹絹格友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