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他」與「其它」,應寫那一個?
2009/09/15 16:30:52瀏覽167421|回應0|推薦13

  一般人在使用「其他」和「其它」這兩個詞的時候,通常不會仔細去分辨,愛寫那一個,就寫那一個。事實上,好像也是寫那一個都可以,但若仔細去探究,其實它們是有分別的,本文擬探討差別之所在。

  他,組字部件是「亻、乙、丨、乙」,念成ㄊㄚ,又念成ㄊㄨㄛ,字義一是第三人的代稱,例如他是哪一位?字義二是另外的、別的,例如其他。他人,意指旁人;他們倆,意指他們二人;他日,意指將來;他鄉,意指異鄉,不是自己的故鄉;他山之石,比喻別人所說的話,可以用來糾正自己的過失。

  她,組字部件是「女乙」,念成ㄊㄚ,字義是稱女性第三者的代名詞。

  它,組字部件是「宀匕」,念成ㄊㄚ,又念成ㄊㄨㄛ或ㄊㄜ,字義一通牠字,指動物或東西時的代名詞;字義二是不同的,例如禮記:「或敢有它志」。念成ㄊㄨㄛ,是古蛇字。

  牠,組字部件是「牛、乙、丨、乙」,念成ㄊㄚ,又念ㄊㄨㄛ或ㄊㄜ,字義是語體文中,用來指第三者的代名詞,多指人類以外的動物。

  其,組字部件是「二、丨、丨、二、八」,念成ㄑㄧˊ,字義是作為代名詞用,和他字相當,例如其人。其他,意指別的、另外。念成ㄐㄧ,字義是表示疑問的助詞,例如若之阿其。

  「他、她、它、牠」等四個漢字,都無對應的簡體字,但在微軟的Ofice之下,若將「其他」一詞轉成簡體字,將成為「其它」。接下來,在谷歌網站之下查詢各詞的資料量,查詢「所有網頁」,查得的筆數分別是,其他:61,400萬,其她:87萬,其它:24,000萬,其牠:47萬;查詢「台灣的網頁」,查得的筆數分別是,其他:2,290萬,其她:4萬,其它:1,150萬,其牠:1萬。可見得,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主要是使用「其他」與「其它」一詞,而前者用量高於後者,至於「其她」與「其牠」一詞,用量卻很少。

  《辭海》字典在舉「其」字的詞彙時,只舉了「其他」一詞,解釋是別的或另外。因此,我們可以用「其他」一詞,來代替「其她」、「其它」或「其牠」,但是若要按照字義嚴格來區分的話;指人們時,可寫成「其他」人,指女生時,可寫「其她」女生們;指物品時,可寫「其它」物品;指人類以外的動物時,可寫成「其牠」或「其它」動物。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31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