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部落格網站推薦人的資料
2009/09/04 09:57:22瀏覽971|回應2|推薦21

  部落格的推薦人有兩種,一種是網站推薦人,一種是文章推薦人,本文探討的對象是網站推薦人。一般而言,在自己的路落格裡,網站推薦人可能會多達數百人,甚至上千人,而且是按推薦日期的先後順序排列。因此,想在裡面搜尋特定的對象,有如大海撈針,十分的困難,本文擬跟大家一起來探討管理網站推薦人的技術。

  網站推薦人的網頁可視為一處公佈欄或一塊看板,大家都可從上面連向推薦人的部落格首頁,可是自己即使是管理者,也不能在系統的看板上面做上任何註記,無法做加值(Added value)處理。系統不提供,我們自己做,管理者可在Excel上面設立資料簿,所謂資料簿,當然可以在上面抄抄寫寫,真正做到「管理」的功能。

  下面介紹建立網站推薦人資料簿的步驟:

(1)    開出記事本。

(2)    在網站推薦人的網頁中,除了第一頁之外,其餘都是每頁存放100位。標示每一頁的所有推薦人,並且複製。

(3)    切到記事本,貼上資料,直到所有推薦人資料都貼好。

(4)    將記事本中,每一列的三位推薦人分切成三列,使變成一列一位,之後全選資料和複製。

(5)    開出Excel,在第一列設立標題,標題如下:

「序號        音碼        暱稱        網址        分級        推薦日        備註」。

(6)    先將指標停在第二列的暱稱欄,再將記事本的資料貼入。

(7)    序號欄用倒編的順序,例如筆者部落格推薦人剛好滿100人,就由10099往下編。

(8)    對於音碼欄,若暱稱為英文或數字,則直接複製並貼上;若暱稱為中文,則取首字注音的首碼,例如暱稱「藍色修女 ~ OL生涯原是夢」的首字是「藍」,注音是ㄌㄢˊ,首碼即是ㄌ。

(9)    對於網址欄,可先打一筆,再用複製的方式,一一貼到每位推薦人,之後只要輸入帳號即可,由於是設成連向article,故可直接連到文章創作頁,也就是文章目錄,以利管理者做文章的推薦。

(10)至於分級欄、推薦日欄和備註欄,管理者可視需要填入資料。

    至此,網站推薦人的資料簿已建立完成,存檔之後,即可永遠使用,接下來介紹在Excel中排序與搜尋的方式:

(1)    注音排列與搜尋:全選資料,在功能表選資料,選排序,主要鍵選音碼欄,選遞增,按確定鈕,英數資料將按ASCII排列,如下所示:

序號

音碼

暱稱

網址

分級

推薦日

備註

37

..... ♥ .....

..... ♥ .....

httP://blog.udn.com/shellykite1234/article

11

┘〃小 煞〃(就是愛寶貝) 

┘〃小 煞〃(就是愛寶貝) 

httP://blog.udn.com/fsaret22/article

 

94

a-yon

a-yon

httP://blog.udn.com/litto/article

 

100

Banan 

banan 

httP://blog.udn.com/twofron93580/article

 

中文資料將按注音的順序排列,之後即可快速地找到所要查詢的資料。例如要找影星「成龍」,只要在音碼欄找「ㄔ」即可,如下所示:

28

httP://blog.udn.com/mylittlehouse/article

 

81

陳惠齡

httP://blog.udn.com/chen0424/article

 

32

成龍 

httP://blog.udn.com/jackiechan/article

 

93

沈三蓮

httP://blog.udn.com/samadhi2009/article

 

49

醉夢

httP://blog.udn.com/like1314/article

 

(2)    筆畫排列與搜尋:全選資料,在功能表選資料,選排序,主要鍵選暱稱欄,選遞增,按確定鈕,英數資料將按ASCII排列,中文資料將按先筆畫後部首的順序排列,之後即可按筆畫數的大小找到所要查的資料,如下所示:

47

老ㄚ呆 

httP://blog.udn.com/nelsonsh6/article

 

50

 

httP://blog.udn.com/ginaqoo790804/article

74

何小靜

httP://blog.udn.com/janice0324/article

 

88

克昭(享受恬靜-追求單純) 

httP://blog.udn.com/ha7081/article

 

35

弄潮兒 

httP://blog.udn.com/a857322/article

 

   老字和汜字皆是6畫,故排在皆是7畫的何字、克字和弄字之前。

(3)    序號排列:全選資料,在功能表選資料,選排序,主要鍵選序號欄,選遞減 ,按確定鈕,資料即可按序號排列,以利管理者輸入以後新增加的網站推薦人。

  網站推薦人的資料簿一旦建立,永久可以使用,之後只要陸續輸入新增加的網站推薦人即可。有了這本資料簿,管理者要查詢推薦人會很方便,除了可以立即連向該推薦人的文章目錄做文章推薦,也可以在資料簿上面加註任何資料,這些好處都是系統所欠缺的。從今之後,您已經學會了如何管理網站推薦人的資料。

﹝備註﹞

  本文所附的陳惠齡、沈三蓮和醉夢等三位的網址並沒有錯,可是筆者也連不上去,但在Excel檔案中卻可以,原因不明,因為電腦資訊有時候是很難理解的。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286452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理部落格網站推薦人的資料
2009/09/07 04:05
哇~~
真有系統觀念
可以作好資料管理的工作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9-07 13:21 回覆:
  由於系統的看板實在不好用,所以才會另外想方法,實作之後,試用了一段期間,覺得還不錯,所以就跟大家一起分享,謝謝ez格友的稱讚。 

魔鬼ㄅㄚˇ拔~食玩趣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9/09/04 12:23
哇  好厲害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9-04 22:37 回覆:
  寫部落格兩個多月來,讓我進步很多,謝謝大家的相挺,也謝謝魔鬼拔拔格友的稱讚,歡迎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