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字的「番」與「蕃」
2009/09/03 16:12:34瀏覽14168|回應2|推薦9

  在古代,中國稱呼位於北方的異族叫「戎狄」,稱呼位於南方的異族叫「蠻夷」,後來隨著中國國力的強盛,這些蠻夷之邦逐漸納入中國的版圖,族群也逐漸融合。但是過往對異族的鄙視,卻在漢字留下記錄。本文擬介紹用於蔬果方面的「番」字與「蕃」字,這兩個字有相通的地方,也有不相通之處。

  番,部首是采,組字部件是「釆、田」,部件釆念成ㄅㄧㄢˋ,其部首是采。番字念成ㄈㄢ,字義一是野蠻未受教化之人,例如番人;字義二是次數,例如三番;字義三是調更,例如更番。番字念成ㄆㄢ,字義是番禺,是廣東省的縣名,禺念成ㄩˊ。

  由番字開頭的蔬果,分述如下:

(1) 番薯,植物名,根呈橢圓不規則形,可食,其色為皮紫肉紅或皮灰肉白。

(2) 番茄,是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約五、六尺,果實未成熟時是翠綠色,成熟時呈紅色,味美可食,含豐富的維他命。有一個番茄汁的廣告台詞是「番茄紅了,醫生的臉綠了」,真的很有意思。

(3) 番椒,又名辣椒,為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約二、三尺,夏開白花,果實含辣味,為常用的調味品。

(4) 番紅花,植物名。

  蕃,部首是艹,組字部件是「艹、釆、田」,念成ㄆㄧˊ,字義是姓氏。念成ㄈㄢ,字義是蠻夷的通稱,也指西戎的一支。念成ㄈㄢˊ,字義一和繁字相通;字義二是繁盛,例如蕃殖;字義三是滋生,例如蕃衍。

  由蕃字開頭的蔬果,分述如下:

(1) 蕃薯,就是番薯。

(2) 蕃茄,就是番茄。

(3) 蕃椒,就是番椒。

(4) 蕃紅花,就是番紅花。

  在注音輸入法的候選字列,番字是第1列的第1字,蕃字是第1列的第3字,可見番字的字頻高於蕃字。接著到谷歌網站查詢,在「台灣的網頁」之下,查得的資料筆數分別如下:番薯是24萬筆,蕃薯是113萬筆;番茄是84萬筆,蕃茄是446萬筆;番椒是0.5萬筆,蕃椒是0.02萬筆;番紅花是3萬筆,蕃紅花是0.6萬筆。可見得用在植物之上,蕃字的資料量是番字的好幾倍。

  番薯、番茄、番椒和番紅花的「番」字,到底要不要改用「蕃」字,筆者認為還是改用「蕃」字好,因為既然是蔬果類,歸入「艹」字部是正確的。至於「番」字和「蕃」字,在古代皆指蠻夷或未受教化之人。如今,族群融合已是普世追求的價值,「番」與「蕃」兩字已不再針對特定的族群;在植物的命名上,保留一段歷史的軌跡也好,以警惕世人能鑑往知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284392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修
2009/09/05 07:01

大解我要在此補修

文字學啦


思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9-05 22:50 回覆:
  其實我只是喜歡做有趣的文字之介紹,包括歸納、比較和辨正等等,至於思于大姐要在這裡學文字學,真是太過抬舉,筆者實在不敢當。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很多漢字是被假借的!積而成俗!
2009/09/04 01:08

---說文曰:獸足謂之番,从釆,田象其掌.或作蹯.動物的腳掌,獸足,就叫番(上頭的釆,是指動物的爪子.仔細一看,還真像!)番也未必是指壞事,詩經大雅曰:申伯番番.(這可不是指申伯番上加番,不可理喻?乃是意指其雄壯威武,英氣逼人!).可見"番"這個字,喻於外族,恐怕是漢朝以後的事!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9-04 10:53 回覆:
  番或蕃字在字典上若念成ㄈㄢ,是做蠻夷或未開化之人的解釋,若念成其它讀音,就有其它的含意,一個漢字的含意往往不只一個,這和英文單字一樣。中國於秦朝時統一,從漢朝開始往外擴展疆域,將番字冠於外族或外國始於其時,應是可信的。謝謝閒雜人等格友寶貴的回應,也歡迎您能常來逛逛和給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