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檔案的轉換─以注音排列的部首為例
2009/08/06 09:32:53瀏覽2697|回應0|推薦5

    如果有一份文件的電子檔,想以不同的形式展現,製作的方法有三種:一是重打一遍,二是用微軟的Office轉檔,三是設計程式來轉檔;前者太累人,後者需要較高的技術,至於中者,不用寫程式,也不用重打資料,是一般人採用的轉檔方法。

筆者在729日於「知識學習類」的「語言版」發表過〈漢字部首的注音,您都會念嗎?〉,部首是按筆畫排序。由於考慮到按注音排列的部首也具有實用性,如果想加以製作,資料不需要重打一遍,只要將該文的資料用微軟的Office和記事本轉檔,即可獲得。以下將簡要描述製作的步驟:

(1)    將原始資料以Word開檔,將內容標示起來,複製,關閉檔案,離開Word。

(2)    開記事本,將Word的內容貼上去,存檔時應選用Unicode,若在前一個步驟,在Word中直接轉存一般文件檔,將無法選擇編碼型態。

  (3) 將【一畫】、【二畫】等列刪除,將「」符號去除,將﹝註一﹞、﹝註二﹞等去除,之後安排一個部首和一個注音成為一列。

  (4) 在漢字和注音中間用一個空白隔開,存檔,離開記事本。

  (5) Excel,將一般文件檔匯入,在匯入字串精靈,輸入資料類型應選固定寬度,按下一步鈕,再按一次下一步鈕,按完成鈕。

  (6) B欄注音之後的()()等移到A欄部首的右邊。

  (7) 先存檔,檔案類型選Microsoft Office Excel活頁簿。

  (8) 將漢字欄和注音欄對調。

  (9) 全選資料,選資料,選排序,主要鍵選欄A,選遞增。但不論是選筆畫排序或注音排序,都不甚理想。以按筆畫排序且由小而大(Ascending Order)為例,順序是一聲、四聲、二聲、三聲和輕聲;以按注音排序且由小而大為例,順序是四聲、一聲、二聲、三聲和輕聲。

  (10) 選取注音欄和漢字欄,複製,存檔,離開Excel,此時系統會詢問剛剛複製的資料,是否要保留在剪貼簿,應回答是。

  (11) Word開新檔案,將前一步驟的複製的資料貼上。

  (12) 加入ㄅㄆㄇㄈ等注音符號,將各注音退兩格。

  (13) 若後一個注音和前一個注音相同,則將後者的注音刪掉,將部首併到前一列部首的右邊。

  (14) 存檔,離開Word。

  此次所製作的檔案轉換,檔案來源是Word,但以記事本當橋樑,並在記事本當中對內容做編輯,之後貼到Excel,再做部份修正,接著做資料排序,最後再貼到Word當中。檔案轉了一圈之後,又回到Word,但新的Word檔案和原先的Word檔案,內容已經大大不同;前者是以注音為序,而後者是以筆畫為序。

﹝補充﹞

   按照本文所介紹的步驟,產生的結果請參考2009年8月7日筆者發表在「知識學習類」的「語言版」文章〈按注音查部首,比按筆畫查部首來得快(上) 〉。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19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