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字也能組成動物園─組字以運算式表示
2009/07/16 07:56:34瀏覽2876|回應1|推薦6
  漢字是由部首和部件所組成,部首當中,有些是代表動物,例如牛、羊、豬(豕)等。本文所要介紹的漢字,部首和部件皆是代表動物,也就是整個字都是由同類或不同類的動物所組成,這些字我們大部份都不會念。筆者有做解釋的,是字典上查到的;若只有注音,則是從「全字庫網站」查到的,只有兩個字是完全查不到。

  統一碼的中文系統若無「增補字集」,將看不到某些字,Windows XP可能會有此情形,至於Vista則無此困擾。因此,本文擬列出每個漢字的組字運算式,將用到三個運算符號(Operator),”+”代表兩個部件左右連接(Conjunction),”v”代表其後的部件下推(Push down),”^”代表其後的部件上拉(Pull up)。

  「牛」,音ㄋㄧㄡˊ,是部首,一種家畜名,農家常用以耕田、拉車。「牪」,音ㄧㄢˋ,組字是牛+牛。「犇」,音ㄅㄣ,組字是牛v牛+牛,奔的古字。「犨」,音ㄔㄡ,組字是隹+隹v牛,牛喘息的聲音。

  「犭」,音ㄑㄩㄢˇ,是部首,與「犬」字同,家畜名,又名狗。「㹜」,查不到,組字是犬+犬。「猋」,音ㄅㄧㄠ,組字是犬v犬+犬,狗跑的樣子。「獁」,音ㄇㄚˋ,組字是犭+馬。

  「羊」,音ㄧㄤˊ,是部首,反芻類家畜,有綿羊、山羊等種。「羴」,音ㄕㄢ,組字是羊v羊+羊,同羶字,羊身上的氣味。

  「虍」,音ㄏㄨ,是部首,指老虎身上的毛紋。「虎」,音ㄏㄨˇ,組字是虍v儿,食肉目,貓科猛獸,長五、六尺,毛呈黃褐而雜黑的條紋,性殘,力猛,能食人畜。「虤」,查不到,組字是虍v儿^虍v儿。

  「虫」,音ㄔㄨㄥˊ,是部首,為蟲的簡體字。「䖵」,音ㄎㄨㄣ,組字是虫+虫。「蟲」,音ㄔㄨㄥˊ,組字是虫v虫+虫,總稱動物,包括介、鱗、羽、毛、裸等。「蟸」,音ㄌㄧˊ或ㄌㄧˇ,組字是豕v虫+虫。「蠪」,音ㄌㄨㄥˊ,組字是龍v虫。「蠬」,音ㄌㄨㄥˊ,組字是虫+龍。「䗂」,音ㄏㄨˇ,組字是虫+虍v儿。「䗨」,音ㄩˊ,組字是虫+魚。

  「豕」,音ㄕˇ,是部首,家畜名,俗稱豬。「豩」,音ㄅㄧㄣ,組字是豕+豕。

  「豸」,音ㄓˋ,是部首,沒有足的蟲,另指貓科,例如貓、豹和貂等。「䝞」,音ㄏㄠˊ或ㄏㄠˋ,組字是豸+虍v儿。

  「隹」,音ㄓㄨㄟ,是部首,泛指短尾鳥。「雔」,音ㄔㄡˊ,組字是隹+隹。「雦」,音ㄐㄧˊ,組字是隹+隹+隹。「雥」,音ㄗㄚˊ,組字是隹v隹+隹。

  「馬」,音ㄇㄚˇ,是部首,一種動物名,可供載重、拉車、作戰及乘坐。「驫」,音ㄅㄧㄠ,組字是馬v馬+馬。「䭽」,音ㄑㄩㄣˊ,組字是馬+牛。「䭾」,音ㄊㄨㄛˊ,組字是馬+犬,用牲口背載人或物。「騼」,音ㄌㄨˋ,組字是馬+鹿。「驡」,音ㄌㄨㄥˊ或ㄗㄤˇ,組字是龍v馬。「䮾」,音ㄆㄥˊ,組字是馬+龍。

  「魚」,音ㄩˊ,是部首,水產生物,大都有鱗,有鰭,冷血,卵生,以鰓呼吸。「䲆」,音ㄙㄨ,組字是魚+魚。「鱻」,音ㄒㄧㄢ,組字是魚v魚+魚,古鮮字。「䲜」,音ㄧㄝˋ,組字是魚+魚v魚+魚。「鮮」,音ㄒㄧㄢ,組字是魚+羊,味道甘甜。「鯱」,音ㄏㄨˇ,組字是魚+虍v儿。「鰢」,音ㄇㄚˇ,組字是魚+馬。

  「鳥」,音ㄋㄧㄠˇ,是部首,體生羽,前肢變為兩翼,溫血,卵生,兩腳,能飛的脊椎動物,為羽族的總稱。「鸗」,音ㄌㄨㄥˊ,組字是龍v鳥。「鷌」,音ㄇㄚˇ,組字是鳥+馬。「鷠」,音ㄩˊ,組字是魚+鳥。「鵻」,音ㄓㄨㄟ,組字是鳥+隹,一種鳥名,就是指祝鳩。

  「鹿」,音ㄌㄨˋ,是部首,動物名,屬哺乳類反芻偶蹄類,食草,性情溫順。「麤」,音ㄘㄨ,組字是鹿v鹿+鹿,又作粗,指不精細,粗略的。

  「鼠」,音ㄕㄨˇ,是部首,一種囓齒類動物,毛褐色,尾巴長,門齒發達,常夜出竊食。「䶆」,音ㄓㄨㄟ,組字是鼠+隹。

  「龍」,音ㄌㄨㄥˊ,是部首,古代傳說中一種有麟,有角,有鬚的長形動物,能夠興雲致雨。「龖」,音ㄊㄚˋ,組字是龍+龍。「龘」,音ㄊㄚˋ,組字是龍v龍+龍。

  以上這些漢字皆由動物所組成,集合在一起,真的很壯觀,幾乎可以組成一個動物園。其中只有「龍」是虛構的動物,實際上是不存在的。至於最特殊的字則是「魚」,要畫一條寫「魚」,二條寫「䲆」,三條寫「鱻」,四條寫「䲜」,真是一應俱全。

﹝備註﹞

  本文的前一版本於昨日貼在語言版,因發現中文系統若無增補字集,將無法看到某些漢字,故將純由動物組成的漢字都以運算式表示其組字。因考慮語言版文章不適合貼含有運算式的文章,故決定貼在科學版。

﹝數學運算式真的很有用﹞

  運算式真的很有用,像我上網的電腦是Windows XP,看不到某些漢字時,只要看組字運算式就懂,可見得數學運算式真的很有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137722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給你拍拍手
2009/07/16 08:02
您是中文老師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7-16 09:33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再接再厲;至於詢問,容我保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