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與「斷」這兩個漢字,很有趣
2009/07/13 09:44:42瀏覽3002|回應1|推薦8

  想找出組字的部件相似,但字義卻大大相反的兩個漢字,確實不多見,本文將介紹「繼」與「斷」這兩個漢字。

  「繼」字,有連接下去之意,組字部件是「糸、」, 糸是指細絲。「㡭」字念成ㄐㄧ,同繼字,組字部件是「丨、ㄠ、ㄠ、一、ㄠ、ㄠ、一」,ㄠ是最小之意,指絲線,「丨二」代表紡織機。繼字猜想是紡織機上面有絲線,而且旁邊備有原料,代表正在紡紗織布,而且是持續不間斷地進行著。

  「斷」字,有隔絕、阻絕、截開之意,組字部件是「、斤」,斷字左邊和繼字的右邊完全相同。至於斤,雖然是指斧頭,但斧頭有大有小,你不用馬上想到像砍樹那麼大把的斧頭,也有可能是小小一把。紡織機旁邊準備一把斧頭,應是用來斬斷絲線,而不是用來破壞紡織機的。

  紡織機旁邊備有絲線,代表要繼續紡紗織布,紡織機旁邊備有一把小斧頭,是要用來斬斷絲線,至於為什麼不準備剪刀或小刀,殺機卻要用牛刀,真是很有趣。

長得和繼字與斷字相像的是「蠿」字,念成ㄓㄨㄛˊ,蠿字的上面部件和繼字的右邊與斷字的左邊皆相同,只是方向和上兩個字相反,一樣代表紡織機能紡紗織布,下面是兩隻蟲;蠿蟊(念成ㄇㄠˊ),是蜘蛛的別名,蜘蛛會吐絲結網,作用有如紡織機一般。

   漢字從甲骨文開始,經過小篆和隸書等一系列的演變,以迄於目前我們所使用的楷書,漢字承載了很多的信息,值得我們去推敲和研究。只要有心,就可以找出像「繼」與「斷」這兩個外形相似,但意義卻大大相反的字。

﹝補充﹞

   瀏覽本文若出現㡭符號,代表您的電腦不含「繼」字右邊那個部件,根據筆者的測試,Vista會有,Windows XP可能會沒有,它是屬於增補字集所有。

[相關閱讀]

  古代紡織機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12837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9/07/14 00:29
漢字就像
中華歷史
源遠流長
妙趣橫生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7-14 19:56 回覆:
  漢字的組成真是妙趣橫生,而且都是有道理可尋的,並不是隨便拼湊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