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跟衣服有關的漢字真有意思
2009/07/07 22:21:30瀏覽3057|回應0|推薦4

  本文擬探討跟衣服有關的漢字,而且只限於部首是「衣」或「礻」的單一字,對於由字組成的詞,例如夾克、西裝、洋裝、毛衣、衛生衣、衛生褲和外套等,則暫不列入。

  裝,是指衣著,組字部件是「衣、壯」,壯是指健大之意,裝字猜想是健大身體的衣物,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嘛。

  衫,統稱衣服,組字部件是「礻、彡」,礻就是衣,彡是指毛長的樣子,衫字猜想是古人穿的毛衣。

  袴,念成ㄎㄨˋ,是指穿在下身的衣服,組字部件是「礻、夸」,夸是指大的意思,袴字猜想是大的衣服。

  褲,與袴字同,組字部件是「礻、庫」,庫是指貯藏財貨的地方,以男生穿的衣服為例,襯衫的口袋只有左胸前一個,可是西裝褲的口袋卻多達五個,一般人會將裝鈔票和信用卡的皮夾放在褲子的口袋,你說褲子不是藏錢財的地方嗎?而且是還頗具活動性呢。

  裙,古稱下裳,是指穿在下身的衣服,組字部件是「礻、君」,君是指一國之王、子稱父或妻稱丈夫,因此君是指男性,猜想裙字是古代男生穿的衣服,只是時代變遷,如今變成女生穿裙子,君不見現今英國皇家禁衛軍還是穿著裙子。

  襪,是指足上所穿的織品,組字部件是「礻、蔑」,蔑是指微小或蔑視之意,猜想襪字是微不足道,可被忽略的織品。現代人好像不太習慣穿襪子,不管在捷運的車廂裡,還是街上的人們皆有這個現象;如果你不相信我所說的,可仔細去觀察看看。我覺得當初老祖宗在造襪這個字,真是頗具前瞻性,竟然能預知現代人會蔑視它。

  以上共介紹六個跟衣服有關的漢字,從組字來看,真的都很有意思。由於時代的變遷,例如「衫」字不再是指毛衣,「裙」字不再是男生在穿。對於「襪」字,很多現代人都輕視它,除非是出席正式的場合,才會穿上它。

﹝補充﹞

   「礻」字和「衣」字,一樣念成「ㄧ」,可是用注音輸入法只能打出「衣」字,「礻」字則需要用插入符號的方式輸入,微軟的注音輸入法確實有待改善。

[相關閱讀]

  (1) 服裝圖片

  (2) 襯衫圖片

  (3) 褲子圖片

  (4) 裙子圖片

  (5) 襪子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11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