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國字,好像在畫畫
2009/06/19 13:41:35瀏覽1645|回應1|推薦6

  初看本文的標題,你會覺得懷疑,你會說:「我會寫國字,可是畫畫就是不行。」你寫過「羊」、「馬」、「魚」、「鳥」、「鼠」、「龍」和「龜」等國字吧?如果是的話,在寫的當時,你真的就像在畫畫。

  因為國字是屬於圖形文字,每一個字就是一個圖案,也可稱為「圖示」。上面所提到的那幾個字,其實都是在描繪該動物的外形。例如「羊」字,包含了羊角、頭部、身軀和腳;「馬」字,包含了頭部、身軀、腳和尾巴;「魚」字,包含了頭部、身軀、鱗片和尾鰭;「鳥」字,包含了頭部、身軀、腳、羽毛和尾巴;「鼠」字,包含了頭部、腳和尾巴;「龍」字,包含了頭部、身軀、腳和尾巴;「龜」字,包含了頭部、身軀、背部、龜紋、腳和尾巴。

  同為中文的簡體字,對於上面所提到的那幾個字,寫成龙和龟。也就是只有羊字和鼠字沒變;魚字和龜字竟然長得很像; 至於龍字,則簡化得一點都看不出是龍的模樣。具體而言,是繁體字接近動物外形?還是簡體字呢?請讀者們自己去感受吧。

  我不懂韓文,但我想同為圖形文字的韓文,他們描繪動物的這幾個文字,應該不會像中文這麼接近動物的外形。當初他們要捨棄漢字,就是想脫離漢字的影響, 而用一個字就可描繪一種動物,中文早就佔有捷足先登的契機。

  對於拼音文字而言,以英文為例,對於上面所提到的那幾個字,可分別寫成goat horsefishbirdmousedragonturtle,這幾個單字,真的沒辦法描繪該動物的任何部位。難怪老外喜歡學中文,而且一直稱讚中文字是全世界最優美的文字。

  「羊」、「馬」、「魚」、「鳥」、「鼠」、「龍」和「龜」等七個國字,都是部首,也就是字的本身不能再拆解,但它們若配合其它部件,就可以組合成多個國字。你想畫三隻羊嗎?寫「羴」就行;想畫三條魚嗎?寫「鱻」就行。

[相關閱讀]

 (1) 馬圖片

 (2) 魚圖片

 (3) 鳥圖片

 (4) 鼠圖片

 (5) 龍圖片

 (6) 龜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057158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國的思維
2009/06/22 13:17

有趣啊

阿國的部落格一定會快速成長的

因為阿國的思維很另類喔


思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6-22 16:00 回覆:

思于網友您好:

  謝謝您的加油和打氣,我會更加努力的,以不負大家的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