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的「凊飯」,是「剩飯」還是「冷飯」?
2015/07/11 06:29:51瀏覽13594|回應4|推薦40

  國民黨的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女士,在78承認罹癌的記者會上,用台語說:「今天這一場我早就吃剩飯在等。」對於「剩飯」、「冷飯」和「凊飯」等3個詞語,那一個才是台語的用字呢? 

  綜觀各家媒體,大部分是寫成「剩飯」,其次是寫成「冷飯」,但其實,在台語應寫成「凊飯」。對於這三個詞語,國、台語的解釋如下:

(1) 剩飯

   《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ㄕㄥˋ ㄈㄢˋ。詞義是沒吃完、剩下來的飯。

   《閩南語辭典》雖無「剩飯」一詞,但可查到「剩」字。剩,音讀是sīng沒有字義解釋。

(2) 冷飯

    《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ㄌㄥˇ ㄈㄢˋ。詞義是冷掉的飯。

    《閩南語辭典》雖無「冷飯」一詞的解釋,但可查到「冷」字。冷,音讀是líng字義是寒、涼、溫度低。而且在舉例中有提到「冷飯」(líng pn̄g)一詞。

(3) 凊飯

    《國語辭典》雖無「凊飯」一詞,但可查到「凊」字。凊,注音是ㄐㄧㄥˋ,字義是寒冷。

    《閩南語辭典》解釋如下:音讀是tshìn-pn̄g詞義是冷飯、隔夜飯。至於「凊」字,音讀是tshìn 字義是冷的、涼掉的、冷漠的。舉的例字是「凊飯」tshìn-pn̄g(詞義是剩飯、冷飯)

  接下來,想舉《華視新聞》對於這一則新聞寫的字幕,內容如下:

「今天這一場我早就吃剩飯在等」

  在此,筆者轉譯成台語,內容如下:      

「今仔日[1]這場[2]乎[3],我早就食[4]凊飯[5]在等啊[6]!」

  音讀如下:

kin-á-ji̍t tsit tiûnn--honnh, guá tsá tiō tsia̍h tshìn-pn̄g leh tán--ah. 

  註解如下:

[1] 今仔日:今天。

[2] 這場:這一場。

[3] 乎:感嘆詞。表示領悟的語氣詞。

[4] 食:吃。

[5] 凊飯:剩飯。

[6] 啊:句末語助詞,表示語氣完結或提示主題。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若查詢"洪秀柱" "冷飯"5,810筆;若查詢"洪秀柱" "剩飯"17,700筆;若查詢"洪秀柱" "凊飯"527筆。由查詢的資料量得知,以寫「剩飯」者居最多,寫「冷飯」者居次,而寫台語「凊飯」者也有5百多筆。

  台語「食凊飯在等你」,代表連將隔夜的剩飯加熱的時間都省下來了,吃過冷飯,隨時等你來挑戰。故言,台語以寫「凊飯」才正確;至於國語,則以寫「冷飯」才正確。國語若要寫「剩飯」,應寫成「隔夜剩飯」,因為,剩飯不見得就是冷飯。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相關閱讀]

  (1) 華視╱遭爆曾罹癌? 洪秀柱:恢復健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ciVzbUQ3I

  (2) 冷飯圖片

  (3) 剩飯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25737586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9:20
對於鬧場或有所意圖者
咱們就吃清飯等他
阿國老師說得好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25 06:18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您說得對,用台語說「食凊飯等他」,就是隨時準備迎接鬧場或有所意圖者的挑戰。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凊飯
2015/07/15 17:12

是冷飯隔夜飯,

大作說的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16 15:23 回覆:
  歡迎一畝桑田格友回應。從台語翻成國語,還是應參考《閩南語辭典》的解釋,故媒體不宜將凊飯翻成剩飯。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0:09
同意阿國老師所分析,我也覺得是冷飯才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13 09:31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剩飯和冷飯的詞義真的有差別,和台語凊飯相近的的是冷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09:20

凊飯

經常使用的台語
終於知道寫法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13 09:30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冷飯的台語是凊飯,至於剩飯的台語則是賰飯(tshun-pn̄g),故言國語的冷飯和剩飯是有差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