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蘿蔔」不是「紅蘿蔔」嗎?
2015/07/04 10:19:17瀏覽11977|回應4|推薦48

  「胡蘿蔔」一般稱為「紅蘿蔔」,但《國語辭典》在解釋「胡蘿蔔」詞條時,沒說它又叫做紅蘿蔔,而在解釋「蘿蔔」詞條時,將紅蘿蔔和白蘿蔔列在同一科同一屬。您有興趣知道詳情嗎? 

  蘿蔔,《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ㄌㄨㄛˊ ˙ㄅㄛ。植物名。十字花科萊菔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莖高尺餘,根呈長圓柱形或球形,皮白色或紅色。葉作羽狀分裂,有鋸齒。春日梢上開花,花色淡紫或白,花後結生細長角果。根多肉質,可食,有利尿助消化的功效。根的皮肉為白色者,稱為「白蘿蔔」;根的皮肉呈紅色者,稱為「紅蘿蔔」。亦稱為「萊菔」、「蘆菔」、「菜頭」。

  白蘿蔔,《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ㄅㄞˊ ㄌㄨㄛˊ ˙ㄅㄛ。一種蘿蔔。見「蘿蔔」條。

  紅蘿蔔,《國語辭典》查無此詞條。

  胡蘿蔔,《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ㄏㄨˊ ㄌㄨㄛˊ ˙ㄅㄛ。植物名。繖(ㄙㄢˇ)形科胡蘿蔔屬,二年生草本。原產於歐洲,我國各省均有栽培。莖單生,根部肥大,有紫紅﹑橘紅﹑黃色等多種,可供食用。

  《維基百科》說「蘿蔔」是十字花目十字花科的蘿蔔屬,分為白蘿蔔、青蘿蔔和櫻桃蘿蔔三種。而「胡蘿蔔」並不是蘿蔔的一種,因為胡蘿蔔是屬於繖形目繖形科的胡蘿蔔屬。胡蘿蔔又名紅蘿蔔。

  雖然蘿蔔有紅色的,但那是體形嬌小的「櫻桃蘿蔔」。蘿蔔通常是白的,故可稱為「白蘿蔔」。至於「胡蘿蔔」,一般稱為「紅蘿蔔」,故辭典可加註。由於白蘿蔔和紅蘿蔔不同科, 故在介紹「蘿蔔」時,最好不要再提紅蘿蔔。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大陸《漢典》

  (3)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1) 蘿蔔圖片

  (2) 白蘿蔔圖片

  (3) 胡蘿蔔圖片

  (4) 紅蘿蔔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2536482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蘿蔔
2015/07/09 22:05

因為是紅色(橘色),大家就紅蘿蔔,白蘿蔔的叫啦!誰理你

小朋友很少喜歡吃胡蘿蔔的,又哄又騙,他們才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10 10:49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紅蘿蔔營養好吃,對眼睛保健很好。兩岸辭典皆無「紅蘿蔔」的詞條,一般人說的紅蘿蔔是指「胡蘿蔔」,今在《國語辭典》看到解釋「蘿蔔」詞條,說它是十自花科,分成白蘿蔔和紅蘿蔔,覺得很奇怪。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1:05

胡蘿蔔、白蘿蔔外觀相似但確實不是同一科植物。

胡蘿蔔早期南部鄉親稱為人參(日語發音),指其外觀似人參,營養價值也高。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09 09:58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胡蘿蔔是繖形花科,白蘿蔔是十字花科,故言兩者不同科。稱胡蘿蔔為ninjin,阿國的確有聽過,後來才知道是日語人參的發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11:50
四川有種淡紅色的白蘿蔔
用來醃漬泡菜非常開胃可口
曾以胡蘿蔔與紅蘿蔔的話題
與四川友人有過趣味的辯論探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08 09:34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您真有先見之明,早就注意到胡蘿蔔與紅蘿蔔名稱的問題,阿國是最近查辭典時,發現紅蘿蔔與白蘿蔔都被歸在十字花科,覺得很奇怪 所以才撰寫此文。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5 08:14
蘿蔔有多種,就是不能當花心大蘿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7-07 11:41 回覆:
  歡迎wonghc老師回應。蘿蔔和胡蘿蔔都是植物,但花心蘿蔔卻是人物,而且是風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