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改善《漢典》「字典部首」查詢的效率?
2015/04/23 09:29:39瀏覽2136|回應4|推薦42

  教育部的《國語辭典》雖然很實用,但缺點是收納的國字太少,對於查不到的字,可改到大陸的《漢典》查詢。但《漢典》的「字典部首」查詢速度很慢,本文想提出改進效率的作法。

  使用《漢典》 可以將漢字打在輸入處,再按搜索鈕,對於無法輸入的漢字,則可使用「字典部首」。例如欲查的字是木部,則在4畫找到木部,滑鼠點按下去,會顯示如下:

  1 [2] [3] [4] [5] [6] [下一頁]

  1頁包含的1 2 3 4 5畫的漢字 

  1 [2] [3] [4] [5] [6] [下一頁]

只是顯示的速度很慢,漢字沒顯示完,還不能點按 [下一頁]或其它頁。可有改進的方法,答案是有的,舉例如下:

 

[1] 查詢薰字和蘆字 

  筆者事先調查出艹部各頁所包含的筆畫數,分列如下:

艹部 3,115

1 1~5

2 5~7

3 7~8

4 8~9

5 9~10

6 10~11

7 11~12

8 12~14

9 14~15

10 16~19

11 19~39

  今欲查「薰」字,除掉部首不計,筆畫數是14在系統顯示完第1頁之後,即可點按第8頁,在14畫的漢字裡,即可查到薰字。接著查「蘆」字,除掉部首不計,筆畫數是16可直接點按第10頁,在16畫的漢字裡,即可查到蘆字。

 

[2] 查詢梁字和樑字 

  筆者事先調查出木部各頁所包含的筆畫數,分列如下:

木部 2,664

1 1~5

2 5~6

3 6~8

4 8~9

5 9~10

6 10~12

7 12~13

8 13~16

9 16~30

  今欲查「梁」字,除掉部首不計,筆畫數是7在系統顯示完第1頁之後,即可點按第3頁,在7畫的漢字裡,即可查到梁字。接著查「樑」字,除掉部首不計,筆畫數是11可直接點按第6頁,在11畫的漢字裡,即可查到樑字。

 

[3] 查詢蚵字、(虫帚)字和蠣字

  筆者事先調查出虫部各頁所包含的筆畫數,分列如下:

虫部 1,559

1 1~6

2 6~8

3 8~10

4 10~13

5 13~19

6 19~26

  今欲查「蚵」字,除掉部首不計,筆畫數是5在系統顯示完第1頁之後,在5畫的漢字裡,即可查到蚵字。接著查「(虫帚)」字,除掉部首不計,筆畫數是8可直接點按第2頁,但在8畫的漢字裡,查不到(虫帚)字,代表8畫的漢字還沒有顯示完畢,此時應點按第3頁,在8畫的漢字裡,即可查到(虫帚)字。最後查「蠣」字,除掉部首不計,筆畫數是14可直接點按第5頁,在14畫的漢字裡,即可查到蠣字。

 

  從以上所舉的實例可知,對於欲查的漢字,如果所選的部首正確,筆畫數也計算正確,就可以保證在一至三個頁次之內查到該字或確定該辭典未收納此字。《漢典》「字典部首」的使用時機是用來查詢無法輸入的漢字,例如造字或只會使用注音輸入法但卻不會念的字。

  在同一個部首之下,只有字數夠多才會分頁,例如艹、木和虫部,字數分別是3,1152,6641,599,故頁數分別分成1196頁。對於各頁所含的筆畫起迄,只要調查一次,就永遠可用,本文先公布3個部首,日後若再有查到其它有分頁的部首,會陸續補充上來。如果您的電腦使用《漢典》的「字典部首」速度很慢,則本文所提的作法,效果將很顯著。

[參考資料]

  大陸《漢典》 http://www.zdic.net/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2246106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查字典
2015/05/17 23:29

做學生天天用字典

現在真的變成不學無術的老太婆了!誰理你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5-20 11:00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阿國喜歡查字典,覺得可以無師自通,不會的問字典就好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16:13

感謝阿國兄的用心

非常實用的工具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4-26 13:44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各頁次包含那些筆畫數 只要調查一次 就永遠可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12:18
只能讚嘆阿國兄的用心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4-26 13:43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14:38
真佩服阿國老師的執著與用心
這篇文讓有興趣使用者
多了個指引方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4-26 13:43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由於系統顯示真的很慢,與其亂猜頁次,倒不如事先知道筆畫所處的頁次,但這個苦功需要有人去做,希望能眾志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