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板橋有那些地名跟「林家花園」有關?
2014/12/01 06:59:18瀏覽2086|回應4|推薦42

  板橋的人口多達55萬,里數多達126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任何一個里的名稱和「林家花園」有關,但其實是有暗藏幾個。您有興趣了解嗎?請看本文之介紹。  

(1) 留侯里

    留侯,詞義是:「漢代張良的封爵。」雖然區公所網頁對該里名稱的界說:「本里與黃石、赤松里三里,皆光復後命名,緣漢代張良故事云然。本市此3里之命名,目的在發揚光大我國倫理、道德之優良傳統,俾市民以張良為模範,養成「克己復禮」、「敬長尊賢」、「重義輕利」之風氣,進而造成和諧樂利之社會,寓意深且遠矣。」

    但筆者認為,這三里的名稱,應該皆跟林家花園有關,不可能跟漢代的名人張良有關。板橋自古以來,最有名的就是林本源園邸(又稱為林家花園)臺灣光復之後,板橋為各里設定名稱時,該里會取名為留侯里名稱,是因為林家花園位在該里,而林家花園的始祖是林平侯,將里名取為留侯里,就可和林家花園的始祖林平侯產生聯結。

    留侯里與黃石里和赤松里接壤,臨近黃石市場、慈惠宮、湳雅夜市等地。境內的接雲寺是板橋四大古廟(另外三座古廟是位在他里的接雲寺、迪毅堂(元帥廟)和大眾廟)之一,當地人俗稱「觀音廟」。留侯里的名勝古蹟是林本源園邸和大觀書社。

(2) 赤松里

    赤松,詞義是:「植物名。松科松屬,常綠喬木。高可達四十公尺,樹皮與嫩芽皆赤褐色,針狀葉。雌雄同株,雄花黃,雌花紫。毬果卵圓形,種子有披針形的翅,以便散播。木質堅韌,可供建築、造紙之用,樹脂可作松香,葉可提煉化工原料。分布於中國、日本、韓國等。或稱為「日本赤松」。」

    雖然區公所網頁里名界說該里名稱和漢代張良有關,經查辭典的確有「張良慕赤松」詞條,它的詞義是:「戰國時代韓人張良,出奇策助劉邦定天下,受封為留侯後,自言其享受已達平民的極境,而願放棄這些榮華富貴,向赤松子學道。後遂以張良慕赤松表示功成引退,隱跡仙道的作法、意願。」

    但筆者認為,赤松里的名稱應跟林家花園有關。該里會取名為赤松里名稱,是因為林家花園有一棵很大的老油松。油松,又名短葉松、短葉馬尾松和紅皮松等。雖然「赤松」在辭典的解釋和「油松」不太一樣,但因油松又名紅皮松,紅即是赤,里名取為赤松,代表來自於一棵知名的大松樹。

    赤松里與留侯里、黃石里、挹秀里和流芳里接攘,位居市區中心。該里緊臨林家花園、大觀書社及枋橋建學碑等國定古蹟。境內的慈惠宮為板橋四大古廟之一。     

(3) 黃石里

    關於黃石,辭典有「黃石公」和「黃石授書」詞條。黃石公的詞義是:「秦時的隱士。曾於下邳圯(ㄆㄟˊ ㄧˊ)上傳太公兵法於張良,故亦稱為「圯上老人」。後借指熟諳兵法、識察人才的老人、仙人。」 黃石授書的詞義是:「秦末張良未發達前,於下邳圯上遇黃石公授太公兵法。」

    但筆者認為,黃石里的名稱應跟林家花園有關。該里會取名為黃石里名稱,是因為該里有著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枋橋建學碑」,這是日治時期,板橋林家在當地興建公學校的校舍,為表彰林家對板橋地區教育的建設,因此立碑紀念。枋橋建學碑的「碑」字,和碑石、石碑詞義相近,為了描述石碑的年代久遠,我們會說:「泛黃的石碑」。因此,將境內立有年代久遠的建學碑的里名取名為黃石里,合情合理。

    黃石里與留侯里、赤松里和挹秀里接壤,境內有黃石市場,它位在宮口街,是慈惠宮對面的知名市集。

(4) 挹秀里

    辭典查無挹秀一詞,但有鍾靈毓秀詞條,詞義是:「形容能造育傑出人才的環境。」雖然區公所界說該里名稱:「在本市中心地區,公私機構特多,堪稱為人文薈萃之處,因而命名。」但筆者認為該里臨近國定二級古蹟林家花園、三級古蹟大觀書社及枋橋建學碑,是一個「鍾靈毓秀」的好地方。雖然里名是挹秀,但其實是暗指毓秀。挹秀里與赤松里和黃石里接壤。

(5) 流芳里

    該里緊臨知名景點湳雅夜市。流芳,詞義一是香氣瀰漫;詞義二是光陰;詞義三是色彩絢麗。至於流方百世,詞義則是美名流傳後世而不朽。雖然區公所界說該里名稱:「本里轄區在今日之大東街一帶,多經營婚紗喜慶糕餅、金飾百貨業者,取雅麗語,萬古流芳之義,因名流芳里。」但筆者認為該里臨近林家花園、大觀書社及枋橋建學碑等國定古蹟,這些遠近馳名的古蹟和美好的事蹟,皆可以流芳百世。流芳里與赤松里接壤。

  雖然板橋區公所說留侯里、赤松里和黃石里的名稱和漢代的張良有關,但筆者認為那是精心設計的。板橋最著名的是林家花園,不可能不在里名當中加以保留。如果把留侯里vs林平侯、赤松里vs油松、黃石里vs建學碑、挹秀里vs林家花園、流芳里vs林家花園一起聯想,則這5個里是互為相關的,它們跟「林家花園」應是有著密切的關聯。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板橋區公所網站

[相關閱讀]

  (1) 林家花園圖片

  (2) 林本源園邸圖片

  (3) 板橋留侯里圖片

  (4) 板橋挹秀里圖片

  (5) 蝶非/〈林家花園華麗背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943026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4/12/07 11:55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昨舉辦「辭典啄木鳥」頒獎典禮,共有一百五十人擔任「啄木鳥」,提供了四千七百多則意見,經過四位委員逐條審視,最後選出五十位得獎者。其中,一般民眾最容易犯的「濕」、「溼」不分,連續兩年獲得社會組優等獎的王國良說,「濕」是異體字,正確使用方式是正體字「溼」。

五十六歲的王國良是教授電腦課的退休老師,喜歡從電視新聞、報紙,甚至教科書中找錯字。他說,一般人使用「濕」不會被當成錯字,因為已經約定俗成;但是辭典跟教科書不能使用異體字,要使用正體字「溼」。

王國良說,之前曾出現一刀「斃」命與一刀「畢」命的爭議,「宵」夜與「消」夜兩種用法也常被討論,事實上全都正確。他建議,學生若想培養語感,不管是紙本辭典或是網路辭典都可多利用;他自己透過閱讀、發現疑問,然後積極查詢校對,才能挑出辭典錯誤。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2-09 11:10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再回應,也謝謝您的恭喜。此次領獎時,不知有記者想採訪我,故事前沒有準備,為了保持一如去年得獎時的低調,故沒有告訴他們有寫部落格,沒想到如今被您發現了,真的很佩服您的觀察力。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1:10

阿國兄的解讀很有意思

讓大家有另一個觀察的角度

這對在地文化的傳承與佐證有其意義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2-05 09:50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謝謝您的認同。留侯、赤松和黃石等三個里名,表面上看起來是跟張良有關,但若加上挹秀和流芳,則這五個里名,跟林家花園也會有關,這算是隱藏式的命名。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4:26
能對自己的家園,了解到如此透徹,阿國兄實在不簡單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2-05 09:43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阿國喜歡研究地名,當初發現板橋的里名要紀念張良,覺得應該要紀念林家花園才有道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1:13

宋代文豪陳守中
對於南昌三江的題詞中:
地靈人傑、秀挹三江

亦有稱"挹秀三江"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2-02 10:52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您真是博學多聞,對「挹秀」這個詞提供佐證,真的很寶貴,感謝您讓拙文更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