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嚴刑峻法」還是「嚴刑峻罰」?
2014/11/12 13:36:43瀏覽5486|回應4|推薦35

  最近在報章看到「嚴刑峻罰」一詞,這個詞和以往所熟知的「嚴刑峻法」不同。對於這兩個詞語,辭典的定義為何呢?民眾使用的情形又怎麼樣呢?請看本文介紹。  

() 嚴刑峻法

  嚴刑峻法的注音是ㄧㄢˊ ㄒㄧㄥˊ ㄐㄩㄣˋ ㄈㄚˇ。詞義是嚴厲的刑法。嚴刑峻法一詞可加以分拆來看,說明如下:

  (1) 嚴刑:注音是ㄧㄢˊ ㄒㄧㄥˊ。詞義是嚴酷的刑罰。

  (2) 峻法:注音是ㄐㄩㄣˋ ㄈㄚˇ。詞義是嚴厲的刑法。

  (3) 嚴峻:注音是ㄧㄢˊ ㄐㄩㄣˋ。詞義是嚴厲。

  (4) 刑法:注音是ㄒㄧㄥˊ ㄈㄚˇ。詞義一是關於犯罪與刑罰的法律,即規定何種行為為犯罪及其應處以如何刑罰的法律;詞義二是行刑、體罰。

() 嚴刑峻罰

  嚴刑峻罰的注音是ㄧㄢˊ ㄒㄧㄥˊ ㄐㄩㄣˋ ㄈㄚˊ。辭典查無此詞。嚴刑峻罰可加以分拆來看,說明如下:

  (1) 嚴刑:注音和解釋同上。

  (2) 峻罰:注音是ㄐㄩㄣˋ ㄈㄚˊ。《國語辭典》查無此詞,但該辭典在兩個詞條的舉例當中,有用到「峻罰」一詞,分列如下:(A)滿門抄斬,例如:「古代嚴刑峻罰,往往一人有罪,便滿門抄斬。」(B)慣匪,如:「懲治慣匪,應採取嚴刑峻罰。」

  (3) 嚴峻:注音和解釋同上。

  (4) 刑罰:注音是ㄒㄧㄥˊ ㄈㄚˊ。詞義一是國家依照法律對犯罪者所實行的法律制裁;詞義二是比喻受苦。

  《國語辭典》只能查到嚴刑峻法,而查不到嚴刑峻罰。「嚴刑峻法」可分拆成嚴刑、峻法、嚴峻和刑法四個分詞,「嚴刑峻罰」也可分拆成嚴刑、峻罰、嚴峻和刑罰四個分詞,在這八個分詞當中,只有峻罰一詞在辭典是查不到的。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不限國家/地區」,右邊是點選「國家/地區:台灣」。若查詢"嚴刑峻法"33/3.7萬;若查詢"嚴刑峻罰"3/1.3萬。由查詢的結果得知,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中華,皆以使用嚴刑峻法一詞居多。進一步分析,在台灣,使用嚴刑峻法的資料量是嚴刑峻罰的2.8倍;在大中華,使用嚴刑峻法的資料量是嚴刑峻罰的11倍。

  「嚴刑峻罰」一詞在《國語辭典》雖然查不到,但由以上的介紹可知,它的詞義和「嚴刑峻法」一詞相近,再加上《國語辭典》在解釋「滿門抄斬」和「慣匪」兩詞條時,例句中也包含了「嚴刑峻罰」一詞,可見得它真的可以被使用。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8892312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者皆宜
2014/11/18 12:23

我的看法是

嚴刑峻法是雙名詞

嚴刑峻罰是雙動詞或者是雙動名詞

前者嚴和峻是形容詞

後者的嚴和峻是副詞

不知阿國以為然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21 09:46 回覆:
  歡迎牧谷格友回應,真的如您所說的兩詞皆宜使用。阿國淺見以為兩詞的嚴與峻皆為形容詞,兩詞的嚴刑詞義相同,差別只在於峻法與峻罰,或者刑法與刑罰的不同。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釐清了
2014/11/17 22:38

不說還真會亂用

還好有博學的阿國

永遠在旁提醒著我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18 11:02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阿國也是在報上看到使用嚴刑峻罰一詞,感覺奇怪,經過研究,才知使用資料量竟然是嚴刑峻法一詞的三分之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5:44

儘管自己近來已不知不覺用成嚴刑峻罰
看完此文再回想最初所學

嚴刑峻法應是更加結構完整而正確的用法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18 11:02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學校教的和辭典寫的皆是嚴刑峻法一詞,只是嚴刑峻罰一詞使用者眾,語法也沒問題,所以四大報等媒體都可以看到使用此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3:54
感覺嚴刑峻法必較正確,但現在用詞因有電腦使用次數累積,眾口鑠金、積非成是的效應下,自然而然就有很多音意相近字詞出現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11-18 11:03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兩岸皆以使用嚴刑峻法一詞居多,只是在台灣,使用嚴刑峻罰一詞居然是前者的三分之一,以前沒注意到此現象,如今終於見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