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瓠瓜」不等同於「瓠果」
2021/11/16 15:30:16瀏覽2078|回應4|推薦34
  最近在《國語辭典》查看「瓠果」詞條,發現其詞義與「瓠瓜」不同。但是該辭典在解釋其它詞條時,竟然將瓠果誤寫成瓠瓜。   

  關於瓠瓜與瓠果,辭典分別解釋如下: 

瓠瓜:注音是ㄏㄨˋ ㄍㄨㄚ。釋義是壺蘆的別名。

瓠果:注音是ㄏㄨˋ ㄍㄨㄛˇ。釋義是漿果的外皮堅硬者稱為「瓠果」。如甜瓜、黃瓜等。

  至於壺蘆,辭典解釋如下:

壺蘆:注音是ㄏㄨˊ ㄌㄨˊ。釋義是植物名。葫蘆科葫蘆屬,一年生蔓草。以其果實狀似壺及蘆,故稱為「壺蘆」。全株有毛。莖細長,以卷鬚絡於他物;葉掌狀淺裂、具齒、互生;花單性、同株、色白而有綠線,萼漏斗。瓜果粗長,初生有細毛,成熟後,皮面光滑。可供食用及藥用。也稱為「扁蒲」、「匏瓜」、「蒲蘆」、「蒲瓜」、「葫蘆」、「葫蘆兒」、「瓠瓜」。

  當我在《國語辭典》查看「馬鈴瓜」詞條時,看到解釋如下:馬鈴瓜,釋義是植物名。葫蘆科西瓜屬。西瓜傳統栽培品種之一。瓠瓜形體較小,橢圓形,皮薄味甜。很顯然的 「瓠瓜形體較小」句中的「瓠瓜」一詞是「瓠果」之誤。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瓠果包括黃瓜、絲瓜、西瓜、冬瓜、南瓜、葫蘆、栝(ㄍㄨㄚ)樓或是木瓜等。

  葫蘆就是瓠瓜,台語寫成匏仔。維基所列的這些瓜果在市面都很常見,只有栝樓例外。

  瓠瓜與瓠果只有一字之差,瓠瓜屬於瓠果,瓠果包含瓠瓜。辭典在解釋馬鈴瓜詞條時,不小心將「瓠果」誤為「瓠瓜」,需要改進。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1) 瓠瓜圖片

  (2) 瓠果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051192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糊塗了
2021/12/10 23:29
圖片裡面種類很多,有的種過,可不記得乾掉的樣貌。瓜子再生長,往往比原株較瘦弱,所以通常買新的種子,並不收藏籽籽。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12-12 12:33 回覆:
謝謝孤鴻格友回應,您喜歡種植物,自然累積了很多寶貴的心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0 23:16
真是完全两回事,連親戚都不是!大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12-12 12:34 回覆:
瓠果的範圍大,瓠瓜則是瓠果的成員之一,而胡瓜、絲瓜、西瓜等等也都是瓠果之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7 10:56

瓠果是屬,瓠瓜是種,故瓠瓜只是瓠果的家族一員。

謝謝阿國師釋疑解惑,獲益良多!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11-20 10:17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的很對,瓠瓜只是瓠果家族的一員。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7 08:08
謝謝阿國老師整理分享,又得到新知識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11-20 10:17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瓠字等同瓠瓜,瓠果與瓠瓜雖只一字之差,但詞義有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