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公園施作地下停車場
2021/09/22 11:53:58瀏覽1545|回應2|推薦24
  最近觀看民視的《異言堂》節目,看到新北市樹林區的居民反對移除「長壽公園」的樹木以施作地下停車場與活動中心,讓我想到公園施作地下停車場移樹的問題。

  幾個月前經過板橋區的「五權公園」,看到圍上施工的鐵圍籬,園區的樹木大部分被移除,只留下最後一排。經過了解,得知是該公園要施作地下停車場。


    圖1:五權公園施作地下停車場之前的空拍圖。

  都會區的人口非常密集,停車位十分有限,故市民對於停車場建設的需求甚殷。市區的公有地下停車場,通常會蓋在公園的下面、學校的操場下面,或者當老舊的校舍改建時與新校舍一起共構。以上三者對於環境的衝擊最大的,當屬在公園施作地下停車場,因為必需移除的樹木最多。  

  五權公園圍著鐵圍籬在施工,一般人從外面很難窺見裡面的情況。最近發現谷歌地圖有最新的的空拍圖,如下所示:


    圖2:五權公園施作地下停車場期間的空拍圖。

  從空拍圖可以看出,板橋區的「五權公園」與「廣福公園」緊鄰,兩公園以信義路279巷隔開。從最新的空拍圖可看到,五權公園的樹木只留下大門口左右各一棵與最後一排,其餘樹木皆移除,只是不知是移植他處還是直接砍除?

  在地下停車場施作期間,沒有樹木的遮蔭,炎熱的夏天將無法降溫,需要一直等到停車場施工完成後,才能夠重新種上樹木。但重建後的公園也要再等個一、二十年,才能夠恢復原有的綠樹成蔭,這將是一段很漫長的等待。

[相關閱讀]  

  【民視異言堂】自己的公園自己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iXVyTT8Qc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6821921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00:23

樹木若直接被砍伐,真的非常糟糕。

生長慢的樹木,需要很長時間成長,樹的功能就像人類的肺,淨化和過濾空氣。

被人類開發封死的地面,無法散熱,人類只能靠中央空調,繼續惡性循環。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10-01 17:29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您說的極是,小樹要種成大樹,需時數十年,但砍除只需片刻時間。都市的綠樹本來就種得不多,所以公園裡的綠樹,需要被珍惜。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11:43

停車場與公園的綠蔭,真的是兩難---。

所住社區裡有個公園,當初也是有意闢建地下停車場,

但居民一面倒的反對,就不了了之。

現在人益發重視環保休憩,停車場汽車進進出出及所排廢氣,

老實說,對生活居家品質影響很大。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10-01 17:30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的極是,汽車進出公園停車場,除了會危及進出公園的人,廢氣也是一大問題,再加上還必須移除樹木,難怪會被附近居民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