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的「七星潭」為何是海灣而不是湖泊?
2021/08/03 17:42:02瀏覽8317|回應2|推薦23
  花蓮的「七星潭」是知名的觀光景點,名稱明明有個「潭」字,但為何該地不是湖泊而卻是海灣呢?原因是七星潭遷移過位置。

  南投縣的日月潭、新北市的碧潭與高雄市的蓮池潭等三處皆是湖泊。桃園市的龍潭與台北市的劍潭雖是地名,但龍潭境內的龍潭大池還在,至於劍潭的水潭因基隆河截彎取直而消失。

  潭,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字義一是深水池。字義二是水邊。

  根據《維基百科》,七星潭又稱月牙灣,位於花蓮縣新城鄉的大漢村,也就是位在花蓮市的北郊。七星潭原本位於今日花蓮機場東側位置,為南北縱向長條湖泊,北端為L型勺口,南端為勺柄,整體約略類似北斗七星,故名七星潭。1936年日本當局為了建設現今的花蓮機場就填平了七星潭。月牙灣是原七星潭居民被日本當局遷居的地方,由於他們自認為七星潭人並懷念七星潭,所以就將新遷居之地稱為七星潭。

  七星潭雖然又名月牙灣,但七星潭的名聲勝過月牙灣。由維基的資料可知,原先的七星潭的確是湖泊但已被填平,七星潭的位置經過遷移,如今大家所見到的七星潭變成大大的海灣。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66059454

 回應文章

Breaking wav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7 18:55
我在這長大的................念書時 常翹課到這玩!!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8-11 18:57 回覆:
歡迎Breaking waveS格友回應,七星潭是遠近馳名的觀光景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4 12:16

初聞七星潭,真的以為它就是個湖泊,

得知是海時,覺得很訝異與意外。

謝謝阿國師的釋疑,又學了一課!!!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8-07 18:04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因修築花蓮機場之故,七星潭這個地名,由原先境內有湖泊之地而遷至海濱,造成名實不相符的有趣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