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店區的「中山里」境內竟然還有一個「和平里」
2021/02/20 10:45:01瀏覽2851|回應2|推薦23
  最近我在谷歌看新北市新店區的地圖,發現「中山里」的境內竟然還有著一個「和平里」。這種「大里包小里」的情形,我從未見過。


    圖1:中山里境內用紅線所畫的長方形區域即是和平里。


    圖2:和平里境外的東北邊仍是農業區,其他三個方位則正在進行開發。

  初看中山里與和平里的地圖,我還以為是谷歌地圖畫錯了,因為谷歌地圖真的有將台中市的梧棲區與龍井區的地圖畫錯了的紀錄。之後查看由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所繪製的新北市新店區行政區域圖,證明谷歌地圖沒將新店區的中山里與和平里畫錯。  

  新店區的中山里在清代時期為大坪林十四張地區,光復後初屬百忍里轄區,民國59年(1970)從百忍里分出,成為中山里。民國60年(1971)因中央新村的建立,導致人口增加,民國62年(1973)中央里從中山里分出。

  和平里在清代時期屬大坪林十四張,光復後原為百忍里轄區,民國59年(1970)自百忍里分出,成為和平里。該里的設立緣由和新店區其餘各里有些不同,光復初期其住民原居住在秀朗橋下新店溪與景美溪的交叉口處,原址屬於臺北縣景美鎮景仁里的溪埔街。為了脫離水患之苦,民國52年(1963)自景美遷移至本區現址定居,遷村時有329戶。

  新店區的中山里所在的地方是新店的十四張,自古以來就是農業區,因此被都市計畫設為農業保護區;如今隨著捷運環狀線的開通,該地正在進行開發。雖然目前廣大的中山里包圍著和平里,但未來隨著中山里的人口增多,一定會再分出其他里,屆時的和平里也許不再只被一個中山里包圍了。

[參考資料]

  (1) 谷歌地圖

  (2)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市新店區行政區域圖

  (3) 新店區公所網站

[相關閱讀]

  自由時報/2500戶變成1萬戶?新店區中山里盼即早調整里鄰編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656676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1 10:48

農地變建地,保護區變建地,政閥財閥的主要致富秘方,

黨官商勾結,數十年如一日,見怪不怪。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2-24 10:11 回覆:
歡迎安歐門格友回應,在都市裡公園已經很稀少了,再加上保護區與保留區的陸續開發,使得綠地變得更加稀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2/20 15:32

阿國兄真的是細心又有心,

讓來訪者增長不少見聞啊!!!

里中有里,可見中山里還真是個大里呢!!!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2-24 10:04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好,的確是里中有里,像這種特殊的狀況,真的很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