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市「梧棲區」的谷歌地圖有問題
2020/12/28 12:20:26瀏覽2118|回應2|推薦18
  之前在研究「梧棲漁港」時,意外地發現谷歌地圖將梧棲區的範圍畫得有問題,將應屬於該區的土地畫進了龍井區。

  我常用谷歌地圖,一直很相信它,從未發現它會有問題,直到如今發現它將梧棲區與龍井區都畫得有問題。


    圖1:谷歌地圖的梧棲區,左上角的陸地應該屬於梧棲區。


    圖2:谷歌地圖的龍井區,左上角紅色區域不該屬於龍井區。

  也許是我弄錯了,因此需要進行求證。經查《維基百科》,「梧棲區」條目裡共有三張地圖,其中兩張正確,一張有誤;「龍井區」條目裡也是共有三張地圖,其中兩張正確,一張有誤。再查梧棲區公所網站,查看「各里介紹」的地圖,但它僅是一張略圖,看不出台中港區細部的地方。之後查龍井區公所網站,查看「行政區域畫分圖」,可以看到含有台中港區的麗水里。 


    圖3:龍井區公所網站的「行政區域畫分圖」。

  看過龍井區公所的地圖,再加上《維基百科》在介紹「梧棲區」條目中,有:「1991年因台中港擴建,將臺中港西碼頭與中突提相連的堤道疏濬為航道,因此前往南堤路二、三段(草湳里)目前須經龍井區繞行。」的敘述,可以證實谷歌地圖真的將梧棲區與龍井區都畫錯了。

  梧棲區有靠近台中港邊的各里,從北到南分別是頂寮里、下寮里、中正里、中和里、文化里、安仁里與草湳里;龍井區有靠近台中港邊的里只有麗水里。從這些資料看來,谷歌地圖有問題的地方是不該將應屬於梧棲區草湳里的西碼頭區域畫進龍井區的麗水里。

  依照現有的谷歌地圖,梧棲區的西邊的海埔新生地被龍井區圍住,但參考也有海埔新生地的彰化縣線西鄉的西邊並沒有被鹿港鎮圍住。總之,台中市「梧棲區」與「龍井區」的谷歌地圖真的都有問題,梧棲區草湳里與龍井區麗水里的谷歌地圖也都有問題。

[參考資料]

  (1) 梧棲區公所網站

  (2) 龍井區公所網站

  (3)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492580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1/01/05 00:21

我也是習慣用谷歌,什麼地方都找到的,人造衛星圖片方便,根本沒想其他。

不過對現代人沒有住的秘密,感覺很悲哀的。

祝福阿國一家2021平安,健康,快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1-08 12:29 回覆:
我喜歡使用谷歌地圖與街景圖,想看哪裡就可看哪裡,真是無比方便。至於網路所帶來的困擾,阿國暫時沒去想它。謝謝您的祝福,也祝福闔家在新的這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2:53

阿國師求知求真的科學精神,真的令人讚賞不已!

即便這些地區的居民也不見得會知道或關心此事,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1-01 11:40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的稱讚,阿國喜歡看谷歌地圖與街景圖,此次是不經意地發現應屬於梧棲區的土地被誤畫進龍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