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平鎮區的鐵路
2020/10/21 12:43:16瀏覽2170|回應2|推薦18
  平鎮區是桃園市人口第三多的行政區,境內雖有鐵路經過,可是卻沒有設火車站。本文想介紹平鎮區的鐵路。

  縱貫線火車從新北市的鶯歌區進入桃園市,依次經過龜山、桃園、八德、中壢、平鎮與楊梅等六個行政區。桃園區設有桃園車站;中壢區設有內壢車站與中壢車站;楊梅區設有4個車站,分別是埔心車站、楊梅車站、富岡車站與新富車站。至於龜山區、八德區與平鎮區則未設火車站。 

  鐵路經過龜山區,只有經過山頂里,長度約僅0.6公里。鐵路經過八德區 ,有經過茄明里與茄苳里,長度約1.5公里。鐵路經過平鎮區,長度約3公里,若是南下,將先後經過北安里、新富里、新勢里、新榮里、新英里、廣仁里、宋屋里、平鎮里與鎮興里等9個里;但其中的鎮興里只有擦到鐵路一個小角落而已。

  平鎮區以前是平鎮鄉。1981年人口約10.5萬,1992年改為平鎮市,2014年改為平鎮區,如今人口已多達22.8萬。台鐵中壢車站到埔心車站是5.8公里,平鎮區的民眾若想搭火車,只能到東北方的中壢車站或西南方的埔心車站,但後者只停區間車。未來桃園市的鐵路地下化,將在平鎮設火車站,以解決民眾搭乘火車的需要。




     圖:計畫中的平鎮車站預定地位在廣仁里

  計畫中的平鎮車站將設在廣仁里,位置在環南路二段、老街溪西側與新光路之間。平鎮臨時車站工程預計於2022年5月開工,2座岸壁式月台,車站規畫2處出入口、 2座電梯及樓梯,並以跨站天橋銜接兩月台,站內設電子票證設備,預計於2026年5月完工啟用。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183659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00:24

非常佩服阿國對台灣地理詳細的研究

以及對國台語發音,出處的深入了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11-02 12:45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除了語文的研究,阿國也想介紹各地的種種。以前常搭火車,若是南下,過了中壢站就是埔心站、楊梅站,如今透過谷歌地圖與街景圖的幫助,竟然查知火車也經過桃園市人口第三多的平鎮區,只是未設車站,故被一般人忽略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11:13

阿國師對台灣各城鎮風土、鄉情、建設--,很用心觀察整理。

每次來訪,也跟著長知識增見聞,謝謝您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10-23 11:47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敝部落的文章,阿國也很喜歡拜讀貴部落格的文章,只是我回應得較慢。以前搭火車,不知道中壢車站與楊梅的埔心車站中間夾著平鎮,如今藉由寫作本文,對於平鎮區的鐵路,已有了一點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