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賞2020年「身心障礙者自立更生創業協會」的藝術創作大展
2020/09/25 10:39:49瀏覽1673|回應2|推薦23

  9月17日我前往位於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在三樓藝廊觀賞「第11屆身障者與受刑人藝術創作大展」。這是我連續第三年前往觀展,發現此藝術展的展出規模,一年勝過一年。

  這個藝術創作大展強調「工藝公益,點亮台灣」,是由「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自立更生創業協會」所主辦,今年已進入第11屆。根據媒體報導,9月16日開幕當天,文化部長李永得蒞臨會場頒發感謝狀給各個藝術家,感謝他們為藝術創作所做的貢獻。

  今年的藝術展是自立創業協會所舉辦的第11屆,一共邀請了12位身心障礙的藝術家、6位受刑人,以及多位公益藝術家一起參展。展出的創作種類包括繪畫、陶藝、木雕、樹皮雕、紙雕、攝影、手工飾品與書法等。

  身心障礙的藝術家,一輩子必須忍受身心的病痛和不便;但在藝術的領域當中,由於努力耕耘和勤於創作,以致於能夠發光發熱,讓大家看到他們不平凡的優秀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自立創業協會除了一年一度舉辦盛大的藝術展,也同時印有一本精美的專刊,以今年這一本為例即厚達80頁。裡面介紹每一位參展藝術家的創作理念,也印出每一件參展的作品,很值得一看。藝術展的展期只有短短的近一個月,但留在專刊裡的圖文資料卻得以永久流傳。

  觀賞了此次的藝術創作大展,我深受感動。接下來將寫出讓我印象深刻的5位身障藝術家的各一件作品的觀賞心得:

(一) 李永謨 〈輝映〉:樹皮雕。

     整件作品呈現出花團錦簇的景象。六朵大大的向日葵,有如普照的陽光,襯托出下端朵朵小花的容顏。這些小花有白的、有黃的、有紅的,還有粉紅的,再加上綠葉的陪襯,很有層次美感。樹皮雕的材料都是來自於花、草與樹木的外皮,經過藝術家的巧思與巧手,變成栩栩如生的立體作品,環保又美觀。  

(二) 戴峰煦 〈頭城老街〉:木雕。

     此作品所雕刻的頭城老街,是靠近福德廟的源合成商號,這一排很有特色的街屋約建於1920年,距今剛好100年。源合成街屋共有6間,此件作品所見的大門是位在第3間。立堂號源合成的那三間,騎樓的柱子是圓柱,但屋與屋之間是方柱,方柱之外再覆著半圓柱;未立堂號的那三間,騎樓的柱子都是方柱。老屋的大門與矮門都是關著的,寂靜的騎樓遠處停著一輛腳踏車。  

(三) 許志洋 〈船花‧印象〉:影像後製。

     港邊停滿著很多小船,粗估有一百艘上下之多。這些小船一艘並著一艘停放,井然有序。小船水平並排看起來像是連環船;若是繞著同心圓停放,看起來則像是摩天輪,也像是一朵花。不管小船是肩並著肩停放,還是繞著同心圓停放,每一艘小船,看起來就像是花瓣。雖然沒看到船上有人,但停著百艘小船的港邊,應該不會是孤寂的。    

(四) 李速萊 〈專注的職人〉:攝影。

     這個主題是由四位職人所構成,分別是左上圖的烤番薯伯、 右上圖的繡娘、左下圖的家電清洗者、右下圖的咖啡師。職人們所從事的工作雖然不同,但專注的精神卻是一致的,很值得大家學習。番薯伯的雙手帶著手套,左手拿著紙袋,右手用夾子夾著烤得呈現金黃色的番薯準備放入紙袋,神情非常專注。繡娘正一針一線在繡製作品,神情一樣專注。家電清洗者雙手帶著橡膠手套,眼神專注地看著右手拿著水管正在沖洗左手所持的物件。咖啡師右手握著熱騰騰的水壺,低頭注視著將熱水注入咖啡杯,以沖泡香醇的咖啡。

(五) 詹政融 〈消失的故鄉〉:水彩畫。

     這一幅作品,帶有漫畫的意味。魚兒水中游,卻看見建有城樓的古城門與擁有多進的三合院。隨著城市的開發,古建築一一被拆除,只有極少部分被保存下來。被拆除的古建築有如沉沒入水中,故鄉的景象消失了,人們不再看得到,但是魚兒卻看得到。  

  此藝術創作大展屬於公益的性質,展期是民國109年9月16日至10月13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假日照常展出,展覽地點在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歡迎前往觀賞。

[相關閱讀]

  (1) 15位身心障礙者、受刑人創作藝術展!百件作品中正紀念堂展出 ETtoday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916/1810551.htm

  (2) 「工藝公益.點亮台灣」藝術創作展11度登場 大紀元報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9/17/n12409444.htm

  (3) 第11屆身障者與受刑人藝術展 點亮台灣 蕃薯藤

https://n.yam.com/Article/2020091627213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081179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12:28

藝術家的才華不為身體障礙所侷限,更生人從藝術領域中找到新生命,

這是很有意義的創作大展。

阿國兄特別介紹的五個作品都很有代表性與特色,

謝謝阿國兄的介紹與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9-28 11:4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今年文化部很重視這個藝術展,所以部長李永得親臨會場指導。不管是身障藝術家還是更生人,都很重視這個一年一度的藝術創作展,所以展出的作品件件都是精品。謝謝您肯定這些藝術家的表現,這是給他們最棒的鼓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2:07

非常棒的作品,看見人類的心靈都有追求美,表達美的本能。

面對這樣的作品,人與人心靈互動,藝術具有包容性,殘缺何嘗不是生命的本質,誰也不能掩蓋他們發出的光亮。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9-28 11:47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這個藝術展至今已連續舉辦11年,展出的作品備受大眾的肯定。謝謝您肯定這些藝術家的表現,這是給他們最棒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