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瓜仔肉」是台語的詞嗎?
2020/06/01 10:53:57瀏覽3383|回應2|推薦26
  「瓜仔肉」是一道好吃的菜餚。過去一直沒去思考「瓜仔肉」是國語還是台語的詞,如今發現它是台語的詞。

  「瓜子」若是國語詞,詞義1是泛稱瓜果的種子。詞義2是一種食品。大多以西瓜、倭瓜、南瓜、葵花等的種子,加調味品煮炒、焙製而成。「瓜仔」若是國語詞,《國語辭典》將查不到。

  「瓜子」若是台語詞,音讀是kue-tsí。釋義是用西瓜、南瓜或葵花子做的零嘴,通常在過年、筵席上、看電視或親朋好友閒聊時食用。「瓜仔」若是台語詞,音讀是kue-á。釋義1是泛指瓜類的總稱。釋義2是醃過的黃瓜。

  《閩南語辭典》雖然未設「瓜仔肉」詞條,但在解釋「瓜仔」詞條時,有提到瓜仔肉,內容如下:瓜仔肉 kue-á-bah(以切碎的醃黃瓜與絞肉一起蒸煮的菜餚)。

  微軟注音輸入法的詞庫建有「瓜子」、「瓜仔」、「瓜子肉」與「瓜仔肉」等4個詞;其中瓜子、瓜仔與瓜仔肉等3個都是台語詞,瓜子是國語詞,至於瓜子肉則是國語和台語皆未認可的詞。 

  在谷歌做關鍵字搜尋,若輸入"瓜仔肉",得19.9萬;若輸入"瓜子肉",得8.4萬。由搜尋的結果可知,不合國語和台語語法的詞語瓜子肉,資料量居然已接近10萬筆,可見得以訛傳訛的可怕。

  瓜仔肉的「仔」字在台語可作多種解釋,辭典釋義如下:1.名詞後綴。放在名詞後面,表示小的意思。2.名詞後綴。放在某些動詞之後,形成名詞,多屬工具。3.名詞後綴。接在名字或稱謂後面,表示親切。4.名詞中綴。放在某些固定名詞中間。5.名詞中綴。接在姓氏後,表示輕視的意思。6.名詞中綴。用於並列名詞之間,表示兩者的關係。7.數詞中綴。放在數字中間,表示數目字「百」。

  「仔」字在《國語辭典》的解釋如下:[名] 植物的種子。如:「菜仔」、「麥仔」。[副]小心、細心。如:「他做事很仔細。」[助]方言中的語助詞。如:「囝仔」、「阿飛仔」、「歌仔戲」。

  「瓜仔肉」是台語的詞,音讀是kue-á-bah;若用國語念,注音是ㄍㄨㄚ ㄗˇ ㄖㄡˋ。不像用國語念「歌仔戲」這個詞語,有的念ㄍㄜ ㄗˇ ㄒㄧˋ,有的念ㄍㄜ ㄗㄞˇ ㄒㄧˋ。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7496334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21:11

"瓜仔肉"   看到標題我就想到這道菜了     果然沒錯     以前常煮的

想不到背後有這麼多的學問     受教了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6-04 10:31 回覆:
歡迎和煦秋陽老師回應,瓜子肉是不合語法的詞,但因注音輸入法建為詞庫,難怪輸入此詞者眾。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11:10

贊同阿國師的高見!!!

瓜仔肉真的是很典型的台式美食,拌飯尤其美味。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6-04 10:19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瓜仔肉是美味的食物,阿國也喜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