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縣有沒有「烏龍派出所」?
2020/01/01 07:36:14瀏覽4551|回應3|推薦28

  前幾天看公視台語台的《全家有智慧》節目,其中一題問「烏龍派出所」在哪一個縣市?答案說是屏東縣,但這個答案其實是值得討論的。

  屏東縣新園鄉在早年的確有一個派出所叫做「烏龍派出所」,但後來因長官認為名稱不雅,故在民國80年改名成「興龍派出所」。所以說,目前屏東縣已經沒有「烏龍派龍所」。但因「烏龍」一詞是位在新園鄉的一個古地名,至今仍被廣泛使用,故位在烏龍的派出所雖然早已改名成「興龍派出所」,但大家還是喜歡她的舊名「烏龍派出所」。

  由於烏龍派出所名聲響亮,早已成為知名景點,所以興龍派出所特地掛出告示,上面寫著:


                烏龍派出所

「烏龍派出所」於民國前十四年設置,民國八十年七月一日改名「興龍派出所」,成立至今已百餘年。


  興龍派出所標示出烏龍派出所,將新舊名稱並呈,其作法有如經過改名的「新北高工」,也是在校門口繼續掛著舊校名「海山高工」。 

  烏龍派出所於日本時代的1897年設立,名稱叫做「東港郡烏龍警察官吏派出所」。1945年台灣回歸國民政府,派出所改名成「烏龍派出所」。到了1991年認為烏龍的名稱不雅,故改名成與所在地興龍村同名的「興龍派出所」。

  辭典對「烏龍」一詞的解釋如下:詞義一是黑色的龍。詞義二是晉朝時,民俗以「龍」字做為家犬的命名。後世則以烏龍泛指犬。詞意三是泛指出乎意料之外的錯誤或失誤。

  一般人對烏龍一詞的認知,都偏向於負面的解釋,但其實它可指黑色的龍。對於屏東縣為何會產生「烏龍」之地名,筆者擬解讀如下:

  新園鄉界於高屏溪與東港溪兩條大河。日本時代的「新園庄」,包含五房洲、烏龍、崁頂、力社、洲仔、過溪仔、仙公廟、田洋仔、瓦磘仔等9個村莊;其中的五房洲、洲仔、過溪仔與田洋仔等4個地名皆跟兩條大河有關,猜想烏龍應該也是跟大河有關。因東港溪從該地流過,早年該溪上游是湍急的隘寮溪,溪水夾帶大量泥沙奔流而下,東港溪有如一條黑色的龍;就像中國大陸的「黑龍江」,也是以江水烏黑、蜿蜒如遊龍為江名。另外,福建省的閩江,有一段叫做「烏龍江」,猜想因江水流濁黑、蜿蜒如龍而得江名。東港溪也有如一條黑龍,而黑龍就是烏龍,新園的「烏龍」地名從而產生。  

  台灣光復之後,烏龍庄分出興龍與南龍,變成「烏龍村」、「興龍村」與「南龍村」;南龍村位在烏龍村的南邊,興龍村則位在烏龍村的西邊。「烏龍國小」設在南龍村,但仍然以烏龍為主校名;「烏龍派出所」則設在興龍村,但早已改成以興龍為所名。位在興龍村的教會,谷歌地圖標示為「真耶穌教會烏龍教會」,位在南龍村的郵局則標示為「新園烏龍郵局」。至於烏龍村,則缺少以烏龍為名的地標。

  屏東縣的「烏龍」是自古以來的地名,所以「烏龍國小」仍然保留創校時的主校名。雖然「烏龍派出所」早已改名成「興龍派出所」,但是大家對於她的舊名「烏龍派出所」,卻仍然津津樂道。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屏東縣政府網站

  (3) 谷歌地圖

  (4)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144894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00:25

真的,這個名字,沒有人敢去報案了!誰理你

想到有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1-05 09:39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該地以烏龍為名的派出所共長達94年,但改成以興龍為名才29年,大家還是覺得舊名烏龍派出所真有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16:46

烏龍派出所---,有趣好記,

只要辦案不出烏龍就好了~~~,祝阿國師

新年平安吉祥!!!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1-04 11:4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烏龍派出所雖然早已改名成興龍派出所,但因舊名實在太有趣了,所以該派出所也成為熱門景點,觀光客不斷。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09:30
無論如何, 這個名子還是很可愛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1-04 11:39 回覆:
歡迎James格友回應,屏東新園的烏龍是自古以來的地名,所以烏龍國小不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