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台語的「火熥」
2019/12/07 11:13:23瀏覽2492|回應2|推薦23
  上週觀看公視台語台的《全家有智慧》節目,看到早年嫁妝之一的「火熥」,它的台語我不會說,但在看過之後,我學會了。  

  該節目提示的華語寫成「火爐」,這個詞的台語我會說,但卻不是台語「火熥」的正確答案。經查《閩南語辭典》,發現火熥對應的華語是「火籠」;如果該節目能標示這一詞語,我說的就可以很接近火熥台語的答案。 

  關於火熥的台語,《閩南語辭典》解釋如下:音讀是hué-thang/hé-thang。釋義是用來取暖的火爐。外圈用篾竹編織提手,中間開一個像雞籠的圓口,內裝陶罐,可存放炭火。

  關於火熥的音讀,《閩南語辭典》除了標出hué-thang/hé-thang,也列出了各地方言,如下所示:

華語詞目 火籠

鹿港偏泉腔 火熥 hér-thang

三峽偏泉腔 火熥 hér-lang

臺北偏泉腔 火熥 hé-thang

宜蘭偏漳腔 火熥  hué-thang

臺南混合腔 火熥 hué-lang

高雄混合腔 火熥 hué-thang

金門偏泉腔 火熥 hér-thang

馬公偏泉腔 火熥 hé-thang

新竹偏泉腔 火熥 hér-lang, 火熥 hé-thang

臺中偏漳腔 火熥 hué-lang

  也就是說,火熥的方言,還多了hér-thang、hué-lang與hér-lang。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三峽偏泉腔、臺南混合腔、新竹偏泉腔與臺中偏漳腔等4種方言,雖然寫著火熥,可是從它的音讀可知指的是「火籠」,也就是台語跟華語的用字相同。台語的籠字,若唸成lang 意指關鳥獸的器物。例:雞籠 ke-lang、鳥仔籠 tsiáu-á-lang(鳥籠)。

  火熥從外表看,很像一個鳥籠。既然方言的音讀是lang而非thang,閩南語用字就應寫為籠而非熥;就像火爐的台語鹿港偏泉腔寫成烘爐(hang-lôo),臺北偏泉腔則寫成火爐(hé-lôo), 烘爐(hang-lôo)。因此,火熥修正後的各地方言如下:

三峽偏泉腔 火籠 hér-lang

臺南混合腔 火籠 hué-lang

新竹偏泉腔 火籠 hér-lang, 火熥 hé-thang

臺中偏漳腔 火籠 hué-lang 

  台語「烘爐」的華語是火爐,台語「火熥」的華語是火籠,公視節目將火熥的華語寫成火爐會誤導觀眾。另外,《閩南語辭典》在註解「火熥」詞條的各地方言時,將音讀hér-lang與hué-lang寫成火熥顯然不正確,應該寫成「火籠」才對。  

[參考資料]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相關閱讀]

  (1) 火熥圖片

  (2) 火籠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118254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00:07

謝謝介紹分享

火籠很合理,外面有竹籠不易傷手,可以移動取暖。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2-19 08:56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火籠就是火熥,但火爐不見得就是火熥,所以火籠與火爐必須區分清楚。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8 11:45

看來公視應請阿國師當此節目顧問才對,

阿國兄有跟該節目製作人反映此問題了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2-10 14:41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當顧問不敢當,當觀眾則可以,謝謝您看得起阿國。自從十年前開始寫部落格以來,若看到語文的錯誤或疑問,就會寫到部落格來,不會向相關單位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