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鮑魚菇」與「杏鮑菇」的名稱
2019/11/24 18:46:17瀏覽9023|回應2|推薦24
  「鮑魚菇」與「杏鮑菇」都是蕈菇類的蔬菜,兩者的名稱都含有一個「鮑」字。您想知道「鮑魚菇」與「杏鮑菇」,分別是哪裡像鮑魚嗎? 

  經查詢《國語辭典》,看到它對「鮑魚菇」詞條的解釋如下:注音是ㄅㄠˋ ㄩˊ ㄍㄨ。釋義是植物名。一種常食用的蕈苔類蔬菜,因形似鮑魚,故稱為「鮑魚菇」。

  看過《國語辭典》的解釋,可知鮑魚菇形似鮑魚,應是指鮑魚菇的菌傘看起來像鮑魚的腹足。

  之後查詢《維基百科》,雖然查得到「鮑魚菇」條目,可是沒說跟鮑魚有何關係。接著查詢「秀珍菇」條目,有提到它又名側耳、糙皮側耳、蠔菇、黑牡丹菇、北風菌、鮑魚菇或天喜菇。另外又說,秀珍菇的外形及味道相像的蠔,所以秀珍菇亦有蠔菇之稱。

  看過《維基百科》的介紹,可知秀珍菇、鮑魚菇與蠔菇都屬於同一個家族;既然已知鮑魚菇不只形似鮑魚,又得知「蠔菇」的外形及味道相像的蠔,故可推知鮑魚菇的菌柄吃起來的味道也像鮑魚的腹足那麼好吃。 

  《國語辭典》沒有「杏鮑菇」詞條,但可在《維基百科》查詢到「杏鮑菇」條目,有提到烹調後會散發出典型的菇鮮味,並且質地類似於鮑魚。另外又說,杏鮑菇因其有杏仁香氣及鮑魚口感而得名。

  看過《維基百科》的介紹,可知「杏鮑菇」的「鮑」字,應是指杏鮑菇煮熟後,菌柄吃起來的感覺像吃鮑魚的腹足,很有嚼勁,非常可口好吃。

  總而言之,「鮑魚菇」是因外形像鮑魚而得名,但其實它的菌柄吃起來的口感也似鮑魚;至於「杏鮑菇」,則是因味道有杏仁香氣,吃起來口感似鮑魚而得名。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106434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7:18
很有趣味的一則,您好奇心一佰分!
我嚐過的鮑魚菇至少手掌大,其貌似生鮮大鮑。那吃蕈柄的杏鮑,長相和口感殊異,少會被錯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1-26 10:56 回覆:
歡迎Norton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鮑魚菇的菌傘像手掌大,可見得真不小。鮑魚菇大在菌傘,像鮑魚的腹足;杏鮑菇大在菌柄,吃起來的口感像吃鮑魚的腹足,兩種菇很好辨認。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11:10

無論是鮑魚菇、杏鮑菇或其他菇類,都是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的食材。

個人對杏鮑菇尤其喜愛,因口感紮實Q彈,煎煮炒炸皆宜。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1-26 10:57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阿國也是喜歡吃菇類,覺得營養好吃。對於杏鮑菇的菌柄,吃起來覺得跟吃鮑魚的腹足一樣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