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東石高中」並非位在東石鄉?
2019/10/26 19:18:11瀏覽3998|回應4|推薦35

  嘉義縣有「東石鄉」,但「國立東石高中」卻位在隔壁鄉鎮的朴子市,而非位在東石鄉。為何會這樣呢?請看本文介紹。 

  在日本時代的1926年,東石高中的前身成立了,初名是「東石農業補習學校」。主校名會以「東石」為名,是因為東石是郡名。設立於1920年的「東石郡」是個大的地名,轄區包含如今嘉義縣的朴子市、太保市、布袋鎮、六腳鄉、東石鄉、鹿草鄉、義竹鄉等地。 

  台灣於1945年回歸國民政府,同一年「東石郡」被廢除,改稱為「東石區」;到了1950年,東石區與嘉義區、嘉義市合併為嘉義縣。也就是說,東石郡的名稱從1920年起被使用了25年,東石區的名稱則從1945年起僅被使用短短的5年。到了1950年,東石變成較小的地名,已經不再包含朴子等地,東石僅是位在海邊的東石鄉。但當初以東石郡為主校名的東石農業學校,並沒有改為與所在地同名的朴子農業學校,而是珍惜已使用24年,仍然保留立校時的東石主校名。

  接著將創校已超過九十年的國立東石高中的大事記,列出如下:

1926年 設立「東石農業補習學校」,校址在如今的朴子市安福里,即如今的東石國中校址。

1935年 校名改為「台南州立東石農業實修學校」。

1939年 校址遷至如今的朴子市大鄉里。

1941年 更名為「台南州立東石農業專修學校」。

1946年 校名改為「台南縣立東石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1950年 校名改為「嘉義縣立東石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1953年 增設高級部農藝科。

1955年 改設完全農校,校名改為「嘉義縣立東石農業職業學校」。

1964年 初農部停止招生,同時奉准附設立初中部。

1968年 九年國教實施,校名改為「台灣省立東石高級中學」。

2000年 改制為「國立東石高級中學」。

  東石鄉沒有高中,但朴子市卻有東石高中;朴子市有高中,但校名卻不是朴子高中。這一切都是因為當初的東石農校是以大的地名東石郡為名,設立在朴子街,後來東石郡與東石區陸續被撤除,地名東石只剩下東石鄉。位在朴子的東石高中一直維持創校以來的主校名,始終沒有想改成以所在地的朴子為名。

  只要知道「東石高中」當初是以「東石郡」為名,而非以東石鄉為名,就不會對東石高中為何不是位在如今的「東石鄉」而感到奇怪。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033436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不符實
2019/11/14 23:43
學校名稱和地名不在一處,原來如此。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1-16 10:29 回覆:
歡迎孤鴻回應,東石沒高中,但朴子卻有東石高中;朴子有高中,但卻不是朴子高中,真的蠻好玩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7 22:50
原來如此,東石高中這番沿革史,多虧了阿國老師的整理與分析,我也多了一層認識,謝謝您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0-29 11:39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台灣在日本時代,東石郡將東石公學校設於東石庄,將東石農業學校設於朴子街,使得如今的東石國小位在東石鄉,而東石高中與東石國中則位在朴子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7 11:51

若非阿國師此文,我還以為東石高中位在東石鄉呢!

來龍去脈如考據般詳實,真的很感佩阿國師的認真與用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0-29 11:38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謝謝您的稱讚。嘉義縣的東石高中成立於日本時代的東石郡朴子街。新北市土城區的海山高工成立於國民政府時代,但以日本時代的海山郡為名;海山高工校名被使用了32年,之後改成新北高工,但校門口將新舊校名都掛著。以郡為名的兩所學校,一所不改名,一所改名,作法大不相同。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6 23:07

特來自首:感謝對拙文“模糊”的留言,因發現有打錯字,想改正,無意間錯按鍵盤,留言整則消失,無法挽回。

非常失禮,特來道歉。害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0-29 11:36 回覆:
謝謝孤鴻格友來此告知,因之前阿國已看過您對該則回應所作的回覆,之後您不小心刪除了該回應,就請不用太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