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松」意指什麼樹?
2019/08/30 16:29:40瀏覽5240|回應3|推薦32
  過去一直以為「鳥松」或「蔦松」的松字是指松樹,但如今發現不是。您想知道詳情嗎?  

  根據《維基百科》,高雄市鳥松區的舊稱是「鳥榕」。再查「鳥榕」,出來的資料名稱是「雀榕」,雀榕又名鳥榕、鳥屎榕、筆管榕、赤榕和山榕,英文俗名 Red Fruit Fig-tree,為桑科榕屬的一種落葉喬木 。  

  接著查《國語辭典》,「雀榕」詞條的解釋是植物名。桑科榕屬,大喬木。樹皮暗褐,全株平滑,莖高達十餘公尺。葉具長柄,叢生枝端,長橢圓形,先端鈍或圓而略為凸頭,基部圓形,全緣,長十至二十公分,寬四到六公分,兩面平滑。其葉、根可做藥材。

  至於在iTaigi愛台語網站查詢,若用「雀榕」去查,可查出同義詞包括鳥榕、赤榕、鳥屎榕、紅肉榕、山榕。 

  最後查詢《閩南語辭典》,「松」字的音讀包括siông、sóng與tshîng。「鳥松區」的音讀是Tsiáu-tshîng-khu;詞義是高雄市行政區。「鳥松跤」的音讀是Tsiáu-tshîng-kha;詞義是高雄市蔦松,這是鳥松區的舊地名。

  「榕」字的台語音讀是tshîng,與「松」字三個台語音讀之一的tshîng相同,故「鳥松」與「鳥榕」的音讀相同。

  「鳥松國小」與「蔦松國小」兩所學校,都是以地名當校名。高雄市的鳥松國小,位在鳥松區的鳥松里,鳥松里的舊地名是鳥松村、鳥榕。雲林縣的蔦松國小,位在水林鄉的松中村,舊地名是蔦松,後來該地一分為三,包括松中村、松北村與松西村。

  松樹是松樹,榕樹是榕樹,兩種樹並不相同,但松字與榕字的台語音讀竟然可以相同。鳥松意指鳥榕、雀榕,而蔦松也是意指鳥榕、雀榕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3) 《維基百科》

  (4) iTaigi愛台語網站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899956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9/09/10 16:43

從來不曾明白,今日才知分曉

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9-11 11:28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阿國也是到了最近,才知道鳥松是意指鳥榕。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21:58

謝謝資料蒐集整理   長知識了

看圖中 有鳥和松鼠  在吃果子  所以這果子無毒  有人去採摘嗎?

市場上有賣的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9-06 10:57 回覆:
歡迎和煦秋陽格友回應,經查資料,雀榕的幼嫩托葉可供人食用;至於果實,沒說人可食,只說鳥兒喜歡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1 10:40

年輕時曾在鳥松某試驗所服務過幾年,前幾年孩子從國外回來時,

還帶他們到服務單位逛逛回憶舊時光,故看到本文頗覺親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9-01 11:58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多年前我曾到高雄遊覽澄清湖,對於鳥松鄉,一直以為該鄉因松樹而得名,如今終於知道是因榕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