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有趣的國小校名—以歲寒三友為校名
2019/08/21 06:36:00瀏覽1583|回應4|推薦37
  最近筆者發現,有幾個公立國小的校名,是以歲寒三友當中的一種植物為名。您想知道詳情嗎?

  歲寒三友的詞義是松、竹、梅。這三種植物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依然能夠生長得很好。學校以歲寒三友當校名,是想用來激勵學生效法松、竹、梅不畏寒冬的精神,奮發向上。

  有哪些國小是以松、竹、梅為名呢?簡介如下:  

(1) 老松國小 

    該校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福音里。創立於1896年的日本時代,初名為「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第二附屬學校」。1922年改稱為「老松公學校」。1968年改稱為「臺北市龍山區老松國民小學」。網址是 http://web.tlsps.tp.edu.tw/


    辭典雖無「老松」的詞條,但可解釋為老的松樹。老松國小的校名是在日本時代所取的,與所在地的地名無關。

(2) 松林國小 

    松林國小共有以下兩所: 

  (2-1) 新竹縣松林國小

        該校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松林村,古地名是松柏林。該校於2005年設立招生。網址是  http://www.clps.hcc.edu.tw/bin/home.php

  (2-2) 台南市松林國小 

        該校位於台南市西港區檨林里。檨是台語用字,意指芒果,該校校名捨檨林而就松林,設校已超過40年。網址是 http://www.soles.tn.edu.tw/


    「松林」的詞義是種滿松樹的樹林。新竹縣松林國小因所在地的地名而得校名,至於台南市松林國小的校名則是捨所在地名「檨林」而改稱為「松林」。

(3) 大竹國小 

    大竹國小共有以下三所:   

  (3-1) 桃園市大竹國小

        該校位於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里,古地名是大竹。該校設立於1925年。網址是 http://www.dces.tyc.edu.tw/


  (3-2) 彰化縣大竹國小

        該校位於彰化縣彰化市大竹里,古地名是大竹莊。該校網址是 http://www.tces.chc.edu.tw/


  (3-3) 台南市大竹國小

        該校位於台南市白河區大竹里,古地名是大排竹、竹圍子。該校網址是 https://www.djps.tn.edu.tw/


    辭典雖無「大竹」的詞條,但可解釋一大片的竹林。以上三所大竹國小,皆因所在地的地名而得校名。 

(4)竹林國小 

    竹林國小共有以下三所:

  (4-1) 台中市竹林國小

        該校位於台中市沙鹿區竹林里,古地名是竹林。該校設立於1960年。網址是 http://163.17.109.129/chulin/index.html


  (4-2) 屏東縣竹林國小

        該校位於屏東縣林邊鄉竹林村,古地名是竹林。該校設立於1920年。網址是 https://sites.google.com/a/jlps.ptc.edu.tw/jlps/


  (4-3) 宜蘭縣竹林國小

        該校位於宜蘭縣羅東鎮竹林里,古地名是竹林莊。該校設立於1958年。網址是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1837


   「竹林」的詞義是竹叢遍布的林子。以上三所竹林國小,皆因所在地的地名而得校名。 

(5) 老梅國小 

    該校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老梅里,古地名老梅,知名景點有老梅綠石槽、老梅罟寮。該校設立於1923年。網址是 http://www.lmes.ntpc.edu.tw/


    辭典雖無「老梅」的詞條,但可解釋為老的梅樹。老梅國小因所在地的地名而得校名。

(6) 梅林國小 

    該校位於雲林縣斗六市梅林里,古地名梅林。該校設立於1920年。網址是 https://mlpsylc2016.blogspot.com/


    辭典雖無「梅林」的詞條,但可解釋為種滿梅樹的樹林。梅林國小因所在地的地名而得校名。

  松、竹、梅是歲寒三友,台灣有些地方就以此為地名。本文所介紹的11所以松、竹、梅當校名的國小當中,共有9所校名與地名相關。只有老松國小校名與地名無關;而台南市松林國小的校名與地名部分相關,她是由所在地的地名檨林轉化成松林而來。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864375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23:23

有趣,如不放在一起,根本不會聯想

還以為是地名的關係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8-28 11:18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將國小的校名與學校所在地的村里名一起看,就可知校名是否根據地名,結果是少部分不是。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01:48

https://tamsui.dils.tku.edu.tw/wiki/index.php/老梅庄

台灣的地名、校名、

很多是平埔族原住民語音,

漢化音譯或者改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8-28 11:14 回覆:
歡迎Sookhing老師回應,謝謝您告訴大家關於老梅地名的由來,原來是漢化的音譯。另外,也謝謝您提供的老梅庄超連結,是很有用的補充資料。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01:44

老梅原為凱格蘭族瓦威社(Vavui)的遷移聚落,受漢人拓墾的壓力而西移過來,老梅一詞即先住民部落的音譯,土名叫做Babuy與目前的lao mei音近似,在印度尼西亞系的語言中,即是山豬的意思。故老梅國小也自稱為山豬的小學。」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4:06

阿國師真有心,將有歲寒三友松竹梅之名的國小學校整理後分享。

不曉得國高中或大專院校有否此類校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8-23 06:53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經查其他以歲寒三友為名的學校,在國中有桃園市蘆竹區的大竹國中,在高中有位在新北市中和區的私立竹林中學,至於大專院校昨沒有。